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状告退房业主 3万元首付款不要了也不行

华西都市报   2015-10-21 08:28

[摘要] 签订合同后,业主交了3万元首付,后来,业主不能按时交房款。开发商急了,拿着合同将业主告上法庭。

签订合同后,业主交了3万元首付,后来,业主不能按时交房款。开发商急了,拿着合同将业主告上法庭。

业主在法庭上提出,房子和3万元首付都不要了行不?令人意外的是,开发商拒绝了业主。

10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郫县人民法院获悉,这起案件已经审结。经过调解,开发商终放弃让业主继续履行合同要求,而业主也放弃已缴纳的3万元首付款

首付未清 开发商状告业主

2015年1月,成都市民张倩(化名)在成都郫县看上了一个新楼盘,几经商谈,张倩和开发商敲定这笔买卖。这套41平米的商品房,要花去张倩21万元。

这份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张倩要在合同签订的一个月内,先付款12万元,剩余款项由银行贷款支付。今年1月,张倩先后向开发商支付了3万余元,但自那以后,张倩便没有再向开发商付钱。

据郫县人民法院案件承办法官介绍,张倩在庭审时提出,“开发商销售人员曾表示,是在年底之前付清首付,并不是一个月内,合同细节她也没看清,一时也没那么多钱。”就这样,张倩一拖再拖。

但对张倩的说法,开发商并不认可。今年9月,开发商一纸诉状将张倩告上法庭,要求张倩继续履行合同,支付剩下的8万多元首付款

双方和解业主放弃3万首付

9月14日,此案在郫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双方的诉求很明了,开发商要求张倩继续履行合同义务,缴纳剩下的8万多首付,直至缴清全部购房款项。

开发商的主张让张倩很是为难,“确实没有那么多钱供房子,房子我不买了,这三万元首付我也不要了行不?”令人意外的是,开发商拒绝了张倩的提议,坚持要她履行完合同,缴纳房款。就这样,双方争执不下。

承办法官介绍,依据《合同法》,张倩和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张倩未按照合同及时缴纳房款,已经属于违约方,开发商有权要求其继续履行合同。

不过,依据《合同法》第110条规定,合同违约方可以以承担违约责任的代价,换取对合同义务履行的免除。也就是说,由于没钱继续供房,事实上合同已经无法履行,如果张倩愿意承担违约责任,就可以解除双方的合同。

购房合同写明,若业主违约,则支付购房款的20%为违约责任。”承办法官说,在此案中,张倩未能及时缴纳房款,确实给开发商带来一定损失。

经过法庭调解,10月10日,开发商和张倩达成一致,开发商放弃让张倩继续履行合同的要求,而张倩也放弃已经缴纳的3万元首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