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下月施行公积金黑名单制 冻结账户直至追究刑责

楚天都市报   2015-10-04 08:50

[摘要] 记者昨从武汉市公积金获悉,《武汉住房公积金诚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开始执行。凡贷后无故停缴,且拒不足缴和补缴的,贷款利率上浮至商贷基准利率。一旦列入黑名单,5年内将被禁止使用公积金提取或申请贷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昨从武汉市公积金获悉,《武汉住房公积金诚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将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开始执行。凡贷后无故停缴,且拒不足缴和补缴的,贷款利率上浮至商贷基准利率。一旦列入黑名单,5年内将被禁止使用公积金提取或申请贷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什么情况下职工会被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后,又将会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

界定:

三种行为将入“黑名单”

公积金诚信黑名单,是指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审定确认的,违法违规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缴存单位、合作单位和职工的个人名单。

武汉公积金介绍,提供虚假个人身份证明、户口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信用报告、二手房买卖协议、、房屋“两证”、工资流水等资料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后无故停缴,经督办仍拒不整改;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这三种行为,将被纳入公积金“黑名单”。

与此同时,针对缴存单位和其他中介机构,也有一些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比如,出具虚假材料,协助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为贷款职工调高住房公积金缴交基数以获取高额贷款,且贷后调低缴交基数;仅为本单位有贷款需求的职工缴交住房公积金,贷后无故停缴的单位。

影响:

冻结账户直至追究刑责

记者了解,在提取或贷款审核工作中,如果发现有疑似违法违规的情形,公积金将暂时冻结职工公积金账户。

如果经过严谨的调查,职工被正式列入公积金诚信黑名单,取消其五年内的住房公积金消费类提取和贷款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职工跟所在单位串通,有公积金贷款需求才缴纳公积金,一旦公积金贷款发放,立即就停止缴存。针对这种贷后无故停缴的行为,公积金,将责令按月足额缴交并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对拒不执行的,则其贷款利率上浮至商贷基准利率

而对于骗提住房公积金或者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公积金将责令限期退回提取资金,或提前偿还全部借款本息,并解除委托贷款合同,涉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假冒他人签名等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链接:

单身证明改声明

因武汉民政部门不再出具职工单身证明,因此未来申请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将不再要求职工提供单身证明,改为单身声明。即申请办理业务时,单身职工应填写未婚声明,以对个人婚姻状况负责,并授权贷款银行和公积金的查验。

如发现出具虚假婚姻证明,将拒绝其公积金贷款申请或追回所提取资金,并列入“黑名单”。

拖欠长近六年

目前,武汉公积金已经公布了一批长期拖欠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名单,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其中还款时间长的高达70个月,接近6年时间,而从金额上看,有的职工拖欠接近4万元。

武汉公积金人士表示,黑名单制度是针对部分不诚信的行为,是为避免这些行为损害其他正常缴纳公积金职工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