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21家涉房央企中有超过半数开始内外部重组

中国新闻网  2015-10-03 07:49

[摘要] 据统计,今年在21家涉房央企中,有超过10家央企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内外部重组,这意味着一半涉房央企都在加快改革。这些央企重组方案完成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新的格局,千亿元级别房企将增加,未来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而本轮国企改革顶层意见的出台,无疑将加快房地产国企改革的步伐。

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9月13日,中共、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作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指导意见》系统阐述了全面改革的总体要求、原则和整体思路,勾勒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路径。

这场改革关乎和地方逾15万家国有企业、100多万亿资产和3000多万职工的利益,承受着全社会的殷切期待。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这场改革注定没有和风细雨,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此轮改革将如何释放改革红利?如何让一些暮气沉沉的国有企业重新焕发的活力?如何促进相关领域的转型升级?本报将分行业连续报道。

国企所在的各个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房地产国企也在国企改革中属于走得快的一批。招商局旗下地产资源的整合、绿地的混合制改革和借壳上市等,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房地产国企改革的实质推进。据统计,今年在21家涉房央企中,有超过10家的央企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内外部重组,这意味着一半涉房央企都在加快改革。这些央企重组方案完成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新的格局,千亿元级别房企将增加,未来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而本轮国企改革顶层意见的出台,无疑将加快房地产国企改革的步伐。

重组

实现“惊人一跃”的招商局系地产

作为老牌央企,招商局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地产业务已进入重组的关键阶段。

招商地产8月3日的公告已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揭开了面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与多数公司采取母公司资产注入子公司不同的是,招商系选择了母公司合并子公司的方案。

招商系地产的重组被称“无先例重组”,早先流传的资产注入、招商地产定增合并蛇口工业区后都被证明是错误的猜测。

完成重组之后,招商地产将随之退市,招商局蛇口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地产上市平台,如果进展的顺利,招商系地产将在今年年内实现“惊人一跃”,成为地产央企重组的样本。

招商局蛇口是招商局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同时是招商地产的控股股东,原名蛇口工业区。招商局蛇口直接持有招商地产40.38%股权,并通过其他子公司持有招商地产11.51%股权,合计持有招商地产51.89%的股权。

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蛇口的重组,仅仅是招商局集团改革的一部分。7月20日,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招商局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国家会着力打造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招商局将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各方面的体系改造、管理优化,切实打造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获取、配置更多的市场资源。

李建红表示,招商局蛇口和招商地产的重组争取按原计划年内完成。如果顺利的话,招商系地产有望成为地产央企重组的一个样本。

除了招商局以外,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21家涉房央企中,有超过10家央企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内外部重组,包括中建、中交、中粮、中化、中铁等。一半以上央企地产商已经拉开改革序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