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购房被骗 演员方子哥起诉中介获赔30万元

新京报  作者:刘旭辉  2015-09-24 07:37

[摘要] 演员方子哥为子购房遭遇诈骗损失393万元,在诈骗人被判刑后,以其子方晓鸽名义将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爱我家公司)、北京伟嘉安捷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嘉安捷公司)诉至法院,索赔300万元。

庭审结束后,方子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判决结果并不满意

演员方子哥为子购房遭遇诈骗损失393万元,在诈骗人被判刑后,以其子方晓鸽名义将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爱我家公司)、北京伟嘉安捷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嘉安捷公司)诉至法院,索赔300万元。

昨天上午,北京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我爱我家公司存在构成违约,判决其赔偿30万元。方子哥则表示对这个结果不满意。

案情

方家:钱房两空损失393万

2012年6月,方子哥老伴颜女士为儿子看中了位于朝阳区千鹤家园的一套房子。在我爱我家公司居间服务下,颜女士代儿子方晓鸽签署了一系列合同、文件,约定以420万的价格购买该房屋,同日,颜女士向我爱我家公司支付了居间服务费92400元、向伟嘉安捷公司支付了保障服务费17600元。

此后,颜女士陆续代儿子直接向卖家李佳霖个人支付了房款。但这次买卖却是一场骗局,李佳霖系隐瞒已将房屋委托他人出售并办理高额抵押贷款的事实,使用伪造的房屋权证,骗取了颜女士393万。终李佳霖因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而方家则是财、房两空。

因认为中介我爱我家公司和伟嘉安捷公司在房源信息审查、网签办理、房屋权属审查、资金交付安全保障等方面未履行审慎、如实报告义务,造成其损失,方晓鸽将我爱我家公司、伟嘉安捷公司诉至法院,索赔300万元。

中介

诈骗无法预见 轻信卖家是致损原因

我爱我家公司称该公司已完全履行居间义务,对出售方产权证、身份证,购买方买房及贷款资质,房屋产权登记信息及设定抵押情况等均进行了核验。方家损失系卖方诈骗行为造成,与服务瑕疵无关,且即使承担赔偿责任,也应以居间服务费为限,但该公司已于方晓鸽此次诉讼前将11万元服务费全部退还方家,故不同意再赔偿方家损失。

我爱我家公司指出,未按照合同履行、轻信卖家才是导致方家损失的原因,资金自行划转应在第三方见证下进行,但方家未经该公司见证多次直接向李佳霖付款。

伟嘉安捷公司则以并非居间合同当事人,并非本案适格被告为由抗辩。

判决

四点过错构成违约 我爱我家赔偿30万

法院经审理认为,卖主因诈骗承担主要责任,我爱我家公司作为专业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的机构,在居间活动中收取了居间服务费,应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

但在本案中,该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对出卖人的身份信息进行全面核实;未至房屋权属机构进行核查产权证书真伪及房屋是否存在查封、抵押等权利限制信息;涉案交易实际经办人不具有经纪人资格,公司对经纪人缺乏有效管理和制约,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存在重大缺陷;未充分告知警示房屋交易资金自行交割的风险,其未提供资金托管服务的行为规避了主要的居间服务义务,且与损害后果存在一定关联。上述行为违反了如实报告义务和勤勉义务,存在过错行为,构成违约。

同时,法院指出方晓鸽一方忽视对合同内容的审查,未尽合理的谨慎注意义务,对卖方过于轻信,也有错。伟嘉安捷公司并非居间合同法律关系当事人,原告对其的诉讼主张,法院不予处理。

朝阳法院一审判决我爱我家赔偿方晓鸽违约金30万元。

宣判后,法院通报2014年法院受理的居间合同纠纷中,安信瑞德、链家、中原、我爱我家四中介涉诉超六成。

■ 追访

方子哥

对结果不满意

昨天,方子哥夫妇也出现在旁听席。宣判后,方子哥表示,对结果不满意,将考虑是否上诉,方子哥认为中介审查没有做到位,不应该让自己承担那么多损失。

主审法官罗曼建议购房者在科学评估市场风险、充分了解政策法规的情况下,审慎购置房屋,尽可能选择通过银行或第三方资金的方式进行支付,以保障资金交易安全,同时注意搜集留存相应交易证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