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观点:房地产供需冷热不均四季度将缓解

数据周报  2015-09-23 07:56

[摘要] 8月末政策面出现央行双降、限外令放开和公积金二套首付比例下调等多项松动。在今年一系列政策利好作用下,8月淡季交易热情不减,房价同环比明显提升。

8月末政策面出现央行双降、限外令放开和公积金二套首付比例下调等多项松动。在今年一系列政策利好作用下,8月淡季交易热情不减,房价同环比明显提升。而前端依然低迷,呈现“销售热开工冷”、“房热地冷”的局面。销售端的热度向前传导到开发端“解冻”需两个季度左右,预计四季度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8月末政策面出现多项松动,体现流动性支持和居民加。

一是央行再次双降。五次降息后的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降幅度超二成,20年和30年期个人按揭贷款月供相比本轮降息前分别下降10.7%和12.7%;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政策大多也表现出宽松的态度。购房成本的有效减少直接激发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入市的积极性。

二是限外令如期放开。限外令的效力小于限购令,即外籍人士在限购城市的准入依然需服从当地标准;由于外籍人士在华主要聚居地为一线城市,外籍人士的购房条件在限外令解除前后实际上并未发生变化,而其他城市房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更弱。因此在一线城市仍实施限购的现阶段,限购令解除的影响将不明显。

三是公积金二套首付比例下降。享受此项政策红利的前提是纯公积金贷,如组合贷款需取决于对首付比例要求较高的商贷。热点城市即便按家庭120万、首付二成纯公积金贷足也仅够购置150万房产,加之广州、南京等部分城市公积金管理额度已呈现紧张局面,首付下调意义不大;三四线城市房屋总价虽然较低,但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也较低,若地方不作出相应调整,纯利用公积金贷款也存在难度。

后端销售火热,淡季交易热情不减,房价同环比明显提升。

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算数平均为0.19%,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增幅分别为2.25%、0.22%和-0.07%,一线略有放缓,二、三线城市较上月均有提升。同比来看价格算数平均增速为-3.3%,降幅较上月缩窄1.3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同比大涨11.0%,带动作用较大(图表2);官方公布的同比综合平均为1.7%,为近一年来首次转正。

房价的快速拉升与成交淡季热度不减密不可分。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0%;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8.7%。9月是传统旺季,开发商推货量和二手房挂牌数都将提升,单月销售情况将好于7、8月。“金九银十”后需求释放将趋缓,政策面很难在现有基础上出台强效刺激。加之去年四季度销售基数的回升,预计四季度销售增速将放慢。

前端低迷,呈现“销售热开工冷”、“房热地冷”的局面。

1-8月,房地产开发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东、中、西部地区分别下滑了1、0.4和0.5个百分点。单月增速为-1.1%,继去年12月又一次出现负增长,增速降幅低于市场预期,对城镇固定资产的拖累有增无减。

与增速下行对应的是开工低迷与地市冷清。前8月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为-32.1%和-16.8%,负增幅度很大。土地成交冷清,既有房企拿地策略保守的因素,也有官方有意控制土地出让的因素;而新开工面积更能反映房企自身的意愿,结构性高库存制约下,扩大开工的动力受限。

房地产是地方稳经济的重要操作标的,若开发数据依旧低迷,政策面的宽松将不止。从开发企业角度,随着成交确定性提升,销售回款加快与资金成本下行持续利好资金面改善,其中一大部分将转化为;一二线城市的持续热销也产生了在这些城市补库存需要。

预计拿地和开工意愿将有回升,有利于带动开发增速企稳;销售端的热度向前传导到开发端“解冻”需两个季度左右,四季度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