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苑棚户区改造示范工程 经适房小区竟没规划车位

北京日报   2015-09-22 08:25

[摘要] 在南庭新苑南区23号楼前,一块原本规划为绿地的区域已经变成一片坑洼不平的泥地,只有边缘稀稀拉拉地长了一些杂草。


小区里到处是烂泥塘,居民无处遛弯儿。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住在这儿可遭罪了!”9月9日家住丰台区槐房西路318号院南庭新苑南区居民陈先生打通了“党报热线”,向本报反映,棚户区改造后他搬进新家已经将近5年了,小区内绿地变成了烂泥塘,环境日趋恶化,乔迁之喜变成了失望和烦恼。

绿地积水变泥坑

车辆随意乱停放

9月11日上午,记者雨后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在南庭新苑南区23号楼前,一块原本规划为绿地区域已经变成一片坑洼不平的泥地,只有边缘稀稀拉拉地长了一些杂草。前一天的小雨让这片泥地成了烂泥塘,到处是大大小小泥坑,小的也有脸盆一般大,深有20多厘米。然而,三五辆私家车就停放在这样的烂泥塘中,部分松软泥土上还留有一段段重叠的蛇形轮胎花纹。

小区13号楼、14号楼,记者又看到,透水砖铺的小路也覆盖着泥浆,两侧绿地上裸露着大面积的泥土,在车辆碾轧和雨水浸泡下,低洼处已经变成了一片水洼。同样也有两三辆私家车停放在了泥地上相对干燥和平整地。记者在小区里走一圈,鞋底便立马沾上了一层泥浆。

“等这些泥地彻底干了至少得一个星期。今年夏天雨水多,一下雨就没处落脚,到处都是烂泥。”陈先生向记者抱怨,每逢雨天或雪天,湿漉漉的小区里到处是泥浆;而遇到大风天气,板结后泥地扬起尘土,弄得行人和车辆一片“灰头土脸”。满小区遍布泥地无论在什么季节都给居民带来不便。

南苑棚户区改造示范工程

经适房小区竟没规划车位

规划绿地里为什么乱停车?又怎么变成了烂泥塘?据居民介绍,由于小区既没有修建地下车库也未在地面上预留停车位,居民们也是迫于无奈借绿地来停车。“2011年搬进来的时候,小区里绿地就是光秃秃的土地,现在已经彻底变为烂泥地了。”陈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为南苑镇棚户区改造安置房,设计总户数为3000多户,除第三期5幢楼以外,、二期工程已经于2011年前后交付。根据粗略估计,小区内现有近300辆私家车,这么多私家车该停哪儿?

采访当日,记者还走访了但也存在停车位紧缺问题南庭新苑北区。部分绿化带已经被改造为嵌草砖地面停车场,并对停车泊位进行了编号,安装上了地锁,供居民们规范有序地停放车辆。

记者联系上了南庭新苑小区所属的物业公司——北京京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分公司。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南庭新苑南、北区都属于南苑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示范工程,并按照经济适用房的标准进行建设。由于经适房小区的配件设施中不包括车位,所以在规划和建设时就没有预留停车地方。“都买得起车了,凭什么还住经适房小区呢?”

到底是该恢复绿地,还是改为停车位?物业方面陷入两难境地。该名工作人员还说,如果将泥地复绿,由于南庭新苑还有第三期的居民没有入住,因此开发商也未将小区管理权完全移交给物业,物业无权对小区内绿地进行处置;如果解决停车位紧缺的问题,将绿地改造为停车位,需要由开发商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物业公司不是合法申请主体。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南庭新苑北区停车问题之所以得到解决,是因为“北区早在三四年前就去申请审批将部分绿地改造成车位”。

规划部门“答疑”经适房

车位绿地不能擅自改变

就“经济适用房不配车位”的说法,记者咨询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丰台分局,工作人员给与了明确否定:“任何小区在规划审批阶段都要设计配备停车设施,经济适用房小区也不例外。”

那么经适房车位配比标准是多少?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每个小区车位配比标准会根据项目所处地段等具体条件来制定。因为每一个经适房项目都有自身的特殊性,她建议业主携带购房合同房屋产权证明以及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前往丰台分局一层服务大厅申请信息公开,向工作人员提供带以“丰”字开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文号”,即可查询到自己所在小区的原始审批情况以了解车位配置等细节。

另外,小区绿地能否改造为停车位?该工作人员答复是,按照《北京市绿化条例》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绿地的性质和用途,所以原则上不能将小区绿地改造为停车位。若确实存在特殊情况,在小区绿地权属归全体业主前提条件下,可由业主向相关规划部门提出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