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务院再挺“铁公基”固本金比例普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4 07:47

[摘要]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围绕优化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可以合理降低门槛,提高能力,增加有效,加快补上公共产品、服务及其他发展“短板”,通过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

“今天国务院终于宣布下调了。”9月1日晚8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微博更新了这样一条。

这一次,下调的既不是存款准备金,也不是利率,而是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比例。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围绕优化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可以合理降低门槛,提高能力,增加有效,加快补上公共产品、服务及其他发展“短板”,通过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固本金比例被调降的领域大多涉及“铁公基”项目。例如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项目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

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新建增速下滑,主要原因就是缺少项目资本金,因而放松资本金管理要求必要。

前7月基建增速18%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7月我国基建累计增长18.6%,远高于整体固投增速,是固定资产增长的主要引擎,也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

中金公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财政支出增加对稳增长起到支持作用,过去几个月固定资产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加快,财政支出加速,为基建提供资金来源。

基础设施“既利当下,又利长远”,面对强劲的经济下行压力,扩大基建已经成为对抗经济减速的利器之一。

卓创资讯发布的报告认为,基建的推进,不仅利好钢市、改善经济指标,这些基建项目的实施,也将缓解现阶段劳动力过剩的现状,解决部分闲置劳动力。

不仅如此,相关基建设施建成后,对于百姓的出行和居住环境都将会带来很大的改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家发改委今年已经批复了超过40个基建项目,额近9000亿元。另据发改委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计约1万亿。

虽然央行数次调息降准,但在当前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各地方财政收入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增速下降甚至减少。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回落。

华创证券宏观策略主管牛播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醒,财政收入乏力将导致地方财政支持的许多基建项目可能终无法落地。

特殊情况比例可再降低

鲁政委经过调研发现,在新建、扩建、改造三类中,后两者均有增长的态势,唯独新建从今年初开始加速下滑,主要是因为“资本金紧缩”。

据记者了解,我国自1996年开始实施资本金制度,规定“凡资本金不落实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且项目资本金不能是“从银行或资金市场筹措的债务性资金”。

鲁政委介绍,在2009年至2011年3年大规模的刺激之后,地方政府项目资本金的来源已捉襟见肘,随着2014年初治理“影子银行”行动的深入,到2015年初,新增融资中信托和委托融资几乎绝迹,项目资本金渠道减少,造成了固定资产大跳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项目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

此外,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

调降项目资本金,利好的并非只有基础设施项目,其溢出效应对整体需求的提振作用更值得关注。

据卓创资讯测算,仅仅铁路一项,要完成今年8000亿元的基本建设目标,下半年就需消耗钢材约1712万吨,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国内钢材市场供需矛盾尖锐的格局。

本次调整固投项目资本金比例,并非大水漫灌。在调低港口、机场等项目资本金的同时,会议强调,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的30%到40%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