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需要公共讨论平台

新京报   2015-09-03 07:26

[摘要] 在立法阶段,一个公开的讨论平台不仅有助于澄清房地产税立法中的各种疑虑,更好地形成社会共识,还能在此基础上形成良好的税制条款和相关机制。

在立法阶段,一个公开的讨论平台不仅有助于澄清房地产税立法中的各种疑虑,更好地形成社会共识,还能在此基础上形成良好的税制条款和相关机制。

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提出2017年要基本建成覆盖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的不动产登记机构有可能在年底基本完成职责整合。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话题,十二届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日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被列入类项目,这意味着在本届常委会履职期限内房地产税法有可能完成立法程序并择机推行。

2011年初,上海和重庆两地实行了将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至自住居民房产的试点改革,但试点改革方案除独栋商品住宅外基本不涉及存量房产且规定了较大的免征面积,导致应税房产数量较少和房产税收入偏低,改革效果并不显著。

事实上,无论是房地产相关收费的取消,还是物业税房产税房地产税)的改革都未有实质性进展。围绕房地产税的征收目的、立法原则、征税范围等税制构建的关键因素,都没有得到充分而广泛的讨论。无论是媒体的报道,还是学者的解读,都按照各自理解的税制方案表达对房地产税的意见,很大程度上带有“瞎子摸象”的意味。政府相关部门也从未公开房地产税制度可能的途径。这表明围绕房地产税的许多实质性问题长期处于“云里雾里”的状态。

要消除这种不透明状态,需要搭建一个房地产税立法讨论的公共平台,通过充分而理性的讨论,逐渐形成共识。只有这样,立法机构所制定的房地产税法才能广泛和大程度地吸纳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利益诉求,从而使房地产税法获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认同。

目前,房地产税法由相关部门和财政部负责共同起草。按照立法程序,一旦房地产税草案完成后,将由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布草案征求意见稿,然后进行修改再进入提请常委会讨论。

由于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限定时间只有一个月,因此若没有预先较为充分的讨论,要在短时间内让广大民众充分表达意见相当困难。尤其是房地产税法将涉及较多细节,而每一个细节都会牵涉纳税人、相关政府及其部门的权益和责任,就更需要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沟通、协商来化解税法实施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阻力。例如,关于是否应该和如何设置房地产税免征额就会有许多不同意见。赞同设置免征额的意见认为应该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住房需要不被征税;而反对意见则担心免征额的设置不一定会公平合理而且还会提高税率和增加管理成本,反而弊大于利。

在立法阶段,一个公开的讨论平台不仅有助于澄清房地产税立法中的各种疑虑,更好地形成社会共识,还能在此基础上形成良好的税制条款和相关机制。例如,无论是房地产税征税对象和范围的确定还是税率的设置,都必须遵循“横向公平”或“纵向公平”的原则,以保证税负在不同纳税人之间分配的公平性。此外,由于房地产税的计税依据是评估价,容易产生争议,因此就需要构建一个程序公正并有效运作的税务争议解决机制,以便促进税法的良好遵从和顺利实施。

事实上,国外成熟的房地产税制度都是经过充分的公共讨论后才正式实施的。甚至有些地方连税率都是需要每年讨论后才确定。因此,房地产税的公共讨论本身就构成了成熟房地产税制度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唯此,房地产税法才能生根落地并有效施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