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丰台土拍开启供地高峰 五大看点直指未来楼市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9-01 07:32

[摘要] 房企纷争,用土地说话。8月31日下午,北京土地市场断供一个半月之后,新一轮土战正式开启。中铁建+中化方兴联合体以50.25亿高价拿下“准豪宅”地块,配建1.86万平米公租房,溢价率达50%。至此,单平米5万的高价也打破丰台地价历史,提前开启了北京九月土地纷争之局。房天下记者直击现场,六大看点直指未来北京楼市。

房企纷争,用土地说话。8月31日下午,北京土地市场断供一个半月之后,新一轮土战正式开启。中铁建+中化方兴联合体以50.25亿高价拿下“准豪宅”地块,配建1.86万平米公租房溢价率达50%。至此,单平米5万的高价也打破丰台地价历史,提前开启了北京九月土地纷争之局。房天下记者直击现场,五大看点直指未来北京楼市。

【一】中铁建+方兴:有一种高调叫志在必得

此次土拍现场,中铁建方兴联合体从一开始便惹人注目。

此轮土地竞拍有七家房企参与,包括不满足于“近京”,力求“进京”的千亿房企碧桂园;民企+险资组合龙湖+平安联合体;还有国企主导:中粮+天恒+金地、中铁建+中化方兴、保利+首开、金融街和首创。

中铁建方兴联合体打破竞价沉默,多频次举牌加价,分别与“中粮+天恒+金地”联合体、金融街和“保利+首开”联合体展开激烈竞逐,其他房企从一开始便保持“沉默观战”状态,未曾举牌。终,在无人竞拍公租房的状况下,中铁建方兴联合体成功以50.25亿的价格如愿拿地。

【二】丰台地块区域“豪宅化”趋势明显

着眼此次丰台土地竞拍,业内分析:“该地块商品房住宅部分的楼面价已经达到5.2万元/平米。算上建安成本,丰台又将迎来一个单价过10万的豪宅!”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对该地块分析道:“丰台地块区域“豪宅化”趋势明显,并具备很好的市场接受度。”今天诞生的,不失为区域走势的又一个旁证。

【三】北京进入“地价远超房价”时代

此次土地竞拍中,按照50.25亿的成交价格计算,其商品房住宅部分楼面价高达6万。业内分析,按照成本计算,其房价成本在8万每平米左右,未来单价或高达10万。

而在距其的四环区域的楼盘项目售价才在4.5万左右,此外,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丰台三四环区域成交宅地7宗,实际楼面价高超过6万元每平方米。这意味着该区域的地价已经远超过了房价

实际上,北京2013年开始便出现了地价超过房价的现象,而从今年6月大兴等南城系列开始,地价远超房价的现象频频发生。

业内人士分析道:“从目前市场看,一二线土地供应锐减,三四线市场需求短缺,造成了土地成交明显下调。供应减少,是主要城市出现成交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北京等主要城市,出让土部分成交溢价,这种趋势将继续。”

【四】虽“狼多肉少”多家房企拍地依旧谨慎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指出,2014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17公顷,仅完成计划的51.7%,而在2015年的供地计划当中,商品住宅预计供应750公顷,相比去年又减少了25%。而在上半年,北京宅地仅实现成交169公顷。

由此可以看出,今年宅地供应稀缺已成定局,因此才出现“出一块,抢一块”的盛况,甚至即使明知利润偏低也要抢得地块维持公司运营。

而在此次土地竞拍中,竞拍师的首轮叫价并未得到积极回应,而拍卖是在第二轮之后开始的梯度加价,房企们也是步步为营,十分谨慎,多轮竞拍都是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拍卖师喊价之时才出手竞价。可见,虽然目前来看,土地市场供应较为短缺,“狼多肉少”,但是考虑到目前的楼市环境以及企业发展规划,部分房企依旧保持理性拍地。

【五】朝阳孙河 未来或成为更加纯粹的低密住宅区

此次竞拍在方兴联合体的“志在必得”中落下帷幕,而新一轮的北京供地高峰却才正式开启。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此前的出让公告,接下来的9月份,北京将有6宗地块要入市交易,总出让起始价达180亿元。

在未来的九月里,朝阳区孙河将再度出让2宗低容积率住宅地块,且在竞价达到土地合理上限价格时,通过现场竞报“异地”建设保障房面积的方式确定竞得人。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这意味着孙河在未来两年会再度迎来两个低密度别墅项目入市,孙河将成为更加纯粹的低密度住宅聚居区。

八月份的尾巴,九月份的前奏,此次的土地竞拍,在方兴联合体的“志在必得”中落下帷幕,但却仿佛使命般开启了楼市“金九银十”的火热场面,而这一场面的暖场由土地来打响。未来九月,且看房企土地之争,粉末登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