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想买二套房?攒两成首付就能出手

长沙晚报   2015-09-01 07:18

[摘要]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自9月1日起执行。这也是继今年3月30日央行等部门出台“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的政策后的再次放宽。

目前,长沙职工购买二套房,在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首付比例均为30%。昨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相关文件。但若是三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待接到正式通知后将研究落实,推动相关的政策的落地执行,具体细则会在确定后再向市民公布。

利好

经济压力降低,新房梦离市民更近

根据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今年5月26日起实施的新的政策,职工购买二套房的低首付比例为30%。此次新政调整后,将首付比例调低一成,势必会对众多准备买房而经济压力较大的家庭带来利好。

“首付是个大的坡,爬过去后面就好办了。”正准备换房的市民刘华说,他现在住的房子目前还卖不出去,而看好的新房要交近30万元首付和其他税费。昨晚,他听说了公积金贷款新政后开心,因为按照新政策计算,他购买新房子的首付款降低了不少,新房梦马上可以实现了。

“无论如何,这个政策调整肯定是个利好,对于不少正在犹豫中的购房者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治钢说,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二套房政策放宽,不但会扩大房地产市场的客户群,而且由于购买过程中的压力降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销售的提升。

改善型住房的产品品质已经成为市场的角逐的焦点。区域配套条件的完善、品质卓越的项目,将受到明显的政策刺激。“这么大幅度的利好,对不少准备购买二套房的家庭来说都是值得关注的。”长沙中盛行总经理谢晟说,国家层面的政策调整代表了一种趋势,那就是从原来的限制、调控,到现在的鼓励、支持。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的出台表明了政府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但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还是重在落实。而昨日记者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了解到的消息是,“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新政在长沙的落地也尚需时日。

算账首付款降了,还款总额增加了

一般来说,多数购买二套房的市民通常会选择面积稍大的户型,因此所需资金总额相对较高。如果按照长沙市目前房价的一般水平6000元/平方米计算,购买120平方米的房子共需资金72万元,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原先按首付三成计算低需支出21.6万元,而调整后按首付二成计算则低需支出14.4万元,买房的首付支出可“减负”7.2万元。

不过,长沙某房地产营销代理机构资深置业顾问晓雨表示,首付压力的降低对于眼下经济比较紧张的家庭来说是件好事,但随之而来的是日后还贷压力的增加。仍按上述标准计算,原先低三成首付时需贷款50.4万元,调整后低二成首付时需贷款57.6万元。“表面上看,首付减少的7.2万元转移到了贷款中,但如果结合房贷利息计算的话,支付总额远远不止这些。”晓雨说,按照8月26日新的公积金贷款年利率3.25%上浮10%计算,50.4万元贷款20年需还款总额为70.6万元,其中利息20.2万元,每月按揭2942元;若贷款57.6万元20年还清,则还款总额为80.7万元,比原来多10.1万元,其中利息23.1万元,比原来多2.9万元,每月按揭3363元,也比原来多421元。

“也就是说,首付时少支出的钱,以后要算上利息再拿出来。”晓雨提醒,购房者在选择首付比例多少时,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核算清楚,要保证在首付和还贷时的资金不紧张。

影响

新政策接踵而至,楼市或迎窗口期

“这是专门针对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新政,必然会对住房公积金业务产生直接的刺激。”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政策调整密集,尤其是央行“3·30”新政以及多次降息降准等,都对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提取等带来了促进作用。在此前已经降息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几乎处于历史低水平。但对于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再度进行的下调,确实反映了政策层面较大的刺激力度。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副主任高北平介绍,长沙目前的公积金政策相对的宽松,而房价也相对的合理,近两年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明显增多。根据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数据显示,公积金个贷发放规模在2014年上半年走低后触底反弹,跃居近五年同期高位。截至7月底,该当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近10000户、28.2亿元,预计今年将创造近年来公积金个贷发放的新纪录。

“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相比,在和湖南占的比例都不大,而住房公积金贷款里面的二套房贷款所占比例更小,所以总体上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胡治钢说。但也有业内的人士分析认为,降息降准、降公积金贷款首付等政策接踵而至,金九银十来临,伴随着资金成本下调以及股市低迷带来资本撤退,中国楼市或将进入一年多来难得的窗口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