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高层为啥总是18、26、33层?为啥是7层以上有电梯?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31 13:13

[摘要] 高层住宅的常见层数有11 层、18 层、26 层、33 层等,这些数字是如何决定的?此外,7层以上就要有载人电梯,请问为什么是7层,而不是6层或8层?

高层住宅的常见层数有11 层、18 层、26 层、33 层等,这些数字是如何决定的?此外,7层以上就要有载人电梯,请问为什么是7层,而不是6层或8层?

回答1

11层:7层以上就要有载人电梯,11层以上就要有消防电梯,防火门达到乙级。因此能赚得多又花得少的就是造11层(电梯都没有的7层多是宿舍楼层)

18层:11层以上开始需要安全出口,18层以上就要两个了,且11-18层楼梯间还要设计封闭的。因此赚钱又少花钱少麻烦的的就是18层

26层:19层开始就是一类防火建筑类型了(之前都是二类),两部防火电梯(也有说三部电梯一部防火)和两个防烟楼梯的节奏。

现下很多发展快的城市会有住宅高度限制,比如80米(机场高度限制,微波通道,城市的天际线控制,城市的规划要求神马的)。80/3=26层,于是就是同时满足住宅限制与利益大化的层数。

33层:那没有上述限制的呢?再往上呢?算一层3米,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不论住宅及公共建筑均为超高层建筑。(国外还要满足40层以上),33层再往上超100米了,无论从规范还是安全性都是另一个标准了。因此赚钱多又少麻烦的就是33层了。

回答2

这些规范是依据什么来确定建筑层数的呢?为什么一部楼梯偏偏是11层,而不是10层或12层呢?这是规范上没有说的内容,但是其原理也简单。

决定一栋建筑层数的分界点来源多个方面。有城市规划指标和环境影响的要求,有考虑人的生理因素要求,考虑消防因素,以及结构因素。

一、城市规划的限制

首先,城市中的建筑高度都是受城市规划的控制。例如规划条件要求多层建筑,你就不能把宿舍修到七层以上。规划要求高度控制在100米以下,那么设计大概就会在三十层左右。如果你北面有一栋住宅,距离50米,按南方1:1日照间距的要求,你的高度就不能超过50米,一层米,大概就能盖16层。

如果在北方,假设日照间距为1:1.2,那么就只能盖50/3.1/1.2取整13层。另外现在地价高昂,发展商会尽量争取更高的容积率和可出售面积,也导致住宅建筑的高度越来越高。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说,土地的容积率指标是决定建筑层数的决定因素。

二、人的生理情况

这主要影响到多层和高层的分界点。多层建筑可以不设电梯,故考虑到人爬楼梯的体能限制,住宅定超过七层就要设计电梯,并且栏杆高度高于一米一以保证安全。而宿舍是七层以上,五层以上就要设电梯。

三、消防设施因素

这是对高层住宅建筑层数临界点影响大的一个条件。简单地说,就是消防员的体力和云梯车的高度确定了住宅建筑的常见层数关系。

消防要保证建筑防火安全,有两个重要原则:一是保证人员安全疏散,一般采取双向疏散来保证。这样万一发生火灾,总有一头能跑出去。第二就是消防设施能保障消防员扑救。 其实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做好防火措施、减少可燃材料,防止火灾蔓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