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放开一年期定存利率上限 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

财经日报   2015-08-25 21:36

[摘要] 今日,央行宣布8月26日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和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本次还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今日,央行宣布8月26日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和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本次还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解读称,双降以主动应对经济成长放缓和物价水平低企。粗略测算,此次央行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7000亿人民币,可以缓解银行资金压力,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胡海峰称,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

胡海峰表示,央行这是寓利率市场化改革于调控之中,商业银行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加快转型,加强自身资产负债管理、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水平。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方面,商业银行负债端来源要更加多元化,资产端也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银行等业务,增加非息差收入。商业银行要结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尽管受猪肉价格上涨推动,CPI近来稍有回升,但石油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表明总体物价仍处于较低水平;而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1,比上月终值低0.7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成长动能依旧疲弱,需要中国央行运用灵活的货币政策,来主动适应这一“新常态”。

胡海峰表示,货币市场短期利率自7月初以来从低位持续走升,央行也通过公开市场连续进行大量逆回购操作,来满足市场对流动性需求。本次央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宣布9月6日降准,有助于中国银行体系维持流动性宽松水平,引导各类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此外,中国央行还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以及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有助于金融机构对“三农”、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帮助提振消费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