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昔日买房人今何在?K2地产公开寻人取回“沉睡的订金”

房天下  2015-08-06 16:10

[摘要] 黄秀英,有人喊你来取10万买房订金了——8月5日,《新京报》上出现了一则不寻常的寻人启事:北京一家房企公开寻找多位联系不上的买房人,请相关买房人取回几年前的买房订金。其中,一位名叫“黄秀英”的买房人,3年多前交的这笔订金多达10万元。

黄秀英,有人喊你来取10万买房订金了——8月5日,《新京报》上出现了一则不寻常的寻人启事:北京一家房企公开寻找多位联系不上的买房人,请相关买房人取回几年前的买房订金。其中,一位名叫“黄秀英”的买房人,3年多前交的这笔订金多达10万元。

订金缴纳超3年 买房人“一去不返”

从寻人启事上看,公开寻找相关买房人的房地产企业为K2地产,所涉及的楼盘主要为K2地产在通州开发的K2百合湾和M5朗峰两个项目。

K2地产此番寻找的6组7位买房人,各自缴纳的订金分别为1万元、2万元和10万元,买房下订都已经有三年以上甚至四年多的时间。其中,缴纳了10万元定金的,为K2百合湾2012年的一位购房人黄秀英;M5朗峰一位买房人王杉,缴纳订金的时间早,为2010年12月19日,当时缴纳了2万元订金。

记者联系到K2地产品牌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这6组买房人在各自缴纳了订金之后,就一直没有买房。销售及公司客服人员后来根据买房人留下的电话联系,一直也没能联系上。对于买房人交了订金后失联的原因,K2地产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很少发生,是在近几年北京房价上涨的年代,我们一方面主动和客户联系,一方面也在等待客户出现,现在实在没办法了,才想到在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的办法”。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地产项目在开盘前,会通过缴纳订金的方式确定买房人购房意向。正式开盘后,买房人如果购房,订金会直接算进首付款;如果买房人因故弃购或者是没买上房,订金会在一定时间内退回。同时,该人士也表示,以上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购房者退订金通常不会如此顺利。“K2地产主动寻找失联购房人退还订金的行为,也许是为地产行业开了个好头。”

买房人可否索求订金利息开发商称“依法行事”

对于买房人缴纳订金后“失联”的现象,北京一家房产经纪机构人士表示“不多见”,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买房人凭借当时收据取回订金应该没有问题,但如果索要利息,恐怕由于单方面失联的原因,很难索求。

以黄秀英2012年4月缴纳10万元订金为例,三年下来活期利息也超过1000元。

一旦买房人现身,房企会不会支付利息?K2地产品牌有关人士回应称,将依据相关法律行事。这位人士还表示,K2地产本身是秉承契约精神、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这次公开寻找当年缴纳了订金的买房人,本身也是对买房人负责,是在履行企业责任。“我们始终认为,对于一家房地产公司而言,除了产品本身之外,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对客户负责,才是一家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

北京另外一家房企法务人士对记者介绍,实际操作中,缴纳订金到买房人签署购房合同或者弃购,时间不长,都不会计算利息。这种由于个人原因长时间未取回订金的,买房人主张索求利息依据不足。

“买房人大的损失不是几百上千的利息。”在上述房产机构人士看来,缴纳了订金的买房人潜在大的损失在于买房的。K2百合湾2012年4月的售价在24000元/平方米的水平,如今在链家等中介门店里,二手房报价都在37000元/平方米上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