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基本框架搭建完成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5-08-03 11:13

[摘要] 记者7月21日从国土资源部召开座谈会上获悉,列入部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基本框架已完成,力争年内出台。

记者7月21日从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座谈会上获悉,列入部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基本框架已完成,力争年内出台。该《办法》充分体现了规划“三分编制,七分实施管理”的要求,除对规划编制、内容、审查报批环节进行明确规定外,还着重对规划的实施、评估、修改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国土资源部规划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办法》除将分散在各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技术规程等对规划规定条款进行梳理汇总外,还进一步细化补充了现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内容,此外也充分体现了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大创新,如强化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完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等。

据了解,我国已组织开展三轮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至今已形成国家、省级、市(地)级、县级和乡镇级五个层次完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体系,按规划批地用地的制度已经建立,对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耕地,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然而,由于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专门立法相对滞后,一定程度影响了规划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关在座谈会上指出,目前现有法律法规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比较原则不够全面,各级规划功能和定位、规划编制程序、规划修改条件权限、规划实施措施等没有明确法律条款,不能完全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出现一些地方对规划编制不重视、规划实施较随意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土地利用规划立法,进一步细化现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科学性和实施性。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部直属单位有关参加了座谈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