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网购限额5000元系误读 互联网金融受限制

北京晚报  2015-08-01 19:12

[摘要] 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昨晚在网上引起热议,网民对该管理办法的意见集中在验证方式、每日网上支付限额、互联网金融等几个方面。

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昨晚在网上引起热议,网民对该管理办法的意见集中在验证方式、每日网上支付限额、互联网金融等几个方面。

网购限额是误读

昨天下午,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共有57条,从客户管理、业务管理、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进行了规范。依照央行下发的通知,相关机构及人士如果有意见或建议,可于本月28日前反馈,该管理办法的正式文本将于年内实施。意见稿显示,支付机构单个客户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年累计应不超过20万元。这意味着,普通用户未来通过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等网络支付账户消费时,将受到金额限制。

昨天,一位参与意见稿起草的央行相关人士回应称,市场上关于意见稿规定网购高限额为5000元的说法为误读,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网购消费的额度能满足绝大部分消费需求,第三方余额支付与网上银行电子支付不能混为一谈,余额支付有限额,但网上银行电子支付能够完民的网购需求。

至少3种方式验证“我就是我”

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将支付账户分为综合账户、消费账户两种类型。综合账户可以用于消费、转账以及购买理财产品或服务。消费账户仅可以用于消费以及转账至自己的同名银行账户。其中,综合账户需要面核验身份,或者用至少5种方式进行交叉验证身份;消费账户需要至少3种方式进行交叉验证。

昨晚,一位业内人士称,除了面的验证,至少3种交叉验证方式,将让绝大部分的用户无法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网银支付方式。“比如说,普通用户可以用身份证、房产证、银行卡、学历证明等来证明自己的身份,但是那些没有买房买车的年轻人、不能办信用卡的学生、三四线城市与广大农村没有上过大学的用户,都无法用房产证、银行卡、学历证明等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身份,而我想不到除了上述的认证方式外,还有什么方式能符合央行的规定来证明‘我就是我’。”

余额支付每天限额5000元

除了验证方式的不便,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的每日网上支付限额的争议也比较大。

意见稿规定,支付机构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日累计限额由支付机构与客户通过协议自主约定。支付机构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支付机构采用不足两类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00元。

上述相关人士称,现在人们已经习惯使用手机网上购物,手机上基本没有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都是通过密码和短信验证码来进行验证。依照此次下发的意见稿规定,每日的高限额为5000元,而苹果iPhone手机、家电、净水机等设备的售价都超过了5000元。此外,使用一个密码验证方式的微信,每日的网上支付金额高为1000元,绝大部分通过微信支付的网购都将无法交易。

互联网金融受限制

此外,意见稿也对第三方支付从事互联网金融理财业务做出了限制。意见稿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这也意味着,包括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将无法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属于货币基金的余额宝,也将不符合规定。贾中山 张品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