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累计四成 双向浮动区间或扩至3%

证券日报   2015-07-30 11:17

[摘要]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月29日报6.1150,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4个百分点,升至7月14日以来高点。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月29日报6.1150,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4个百分点,升至7月14日以来高点。接受记者采访的普遍认为,为了今年10月份人民币实现纳入SDR,中国将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预计两个月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将扩至3%。

自2005年7月21日央行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已有十个年头,这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明显。10年前,央行宣布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当天的8.2765变为10年后的6.1150,人民币累计逾40%。

与此同时,十年间人民币汇率弹性实现了大幅度的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从汇改之初的0.3%扩至2%。人民币实现了由过去的单边到如今的双向波动并基本接近均衡水平的态势。

国务院厅7月24日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此前官方一直反复提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目标,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近一个季度内波幅收窄,这次又将“弹性”一词改成“区间”,似乎意味着汇率管理方法将变得更加灵活。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继续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成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很有可能会扩至3%。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人民币日间波幅有望进一步放开,并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且减少了人民币加入SDR的技术障碍。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研究员李奇霖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从目前2%扩大至3%是有可能的,因为人民币汇率必须更加灵活、更有弹性,反映市场供求平衡,才能有效地促进SDR合理价值的形成。如果人民币仍然盯住美元,人民币加入IMF货币篮子只会进一步增加美元对SDR估值的影响,与SDR货币篮子多元化的初衷背道而驰。

值得注意的是,IMF周二重申人民币“不再低估。”早在5月份,在中国争取储备货币地位之际,IMF首次转变态度称人民币不再被低估,同时,IMF指出,具有弹性、基于市场的汇率对于人民币中期进一步攸关重要。

认为,2015年是人民币加入SDR的关键之年,IMF此番表态将对人民币顺利加入SDR构成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