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十年沉浮 通州怎么建副

新华社记者 孔祥鑫   2015-07-27 10:29

[摘要] 日前,在北京聚焦通州建设副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后,北京市规划委于14日进一步对外透露了关于通州建设规划的诸多细节。

日前,在北京聚焦通州建设副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后,北京市规划委于14日进一步对外透露了关于通州建设规划的诸多细节。

其中包括:有序推动北京市属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副转移,逐步带动城人口向通州转移,通过“区域快轨”“城际铁路”等模式串联起燕郊、通州及城。这些信息无论对于北京市民还是对于渴望进入首都的新移民,都具有重要的就业和居住决策参考价值。记者对公众关心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梳理。

2004年就在通州预留用地

日前,北京市委全会正式公布,聚焦通州加快市副的规划建设。14日,北京规划委明确表示,将有序推动北京市属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副转移。至此,通州作为北京市副的“新身份”正式亮相。

北京副建设不仅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节点,也肩负着医治北京市“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说,其实,早在2004年修订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时,就有计划地在通州预留了大量用地,准备成建制地搬过去一些机构。只不过,单靠北京市的力量还不能迅速推动功能的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让通州成为的设想变为现实。

顺义、亦庄也是新城

3月份,通州区政府公布了《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任务表》,通州区今年共有86项重点建设项目任务,总达1638.8亿元。目前已开工的项目有28个,其中产业类13项、能源生态类10项等,按照今年总体目标,核心区16个产业项目除9个续建项目外,其余7个全面开工,年内可完成建设面积约130万平方米。

事实上,在成为北京市副的消息还属于 “传闻”之际,通州的房价就已一路上扬,局部区域还上演了一个月单价飞涨5000元的“神话”。一时间,通州炙手可热。不过,“虽然聚焦通州,但并非只有通州。”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

王飞介绍,早在2005年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就明确了通州、顺义、亦庄是面向未来发展的三个新城。近10年来,北京市政府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的50%以上都集中在这三个新城。这些区域都将成为承接北京区功能的主阵地。

不重蹈“睡城”老路建宜居宜业新城

在北京市副尘埃落定之前,通州被世人熟悉的还是“睡城”的名号。位于北京东西轴线和东部发展带的交点,长安街的东端的通州,由于大量人口集聚,产业和居住不平衡,交通压力巨大,“潮汐现象”突出。

“早晨出不来,晚上回不去。”家住通州梨园在国贸上班的张女士对记者说:“无论是连接通州与主城区的京通快速路,还是一号线和八通线,每天早晚上下班都苦不堪言。”

“通过城存量功能的疏解,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王飞介绍,通过建设综合服务,建设宜居宜业的通州,让就业、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将会为工作在这里的人群有针对性地规划住房建设。

黄艳介绍,未来的通州肯定是一个独立的新城。重要的前提是要加强轨道交通的建设,将在已有6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7号线还要继续东延。区域快轨将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周边河北区域的便捷联系。道路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9公里,是目前城道路网密度的1.8倍,林荫道比例达到70%。

不会开展大规模“造城运动”

“通州新城规划的理念是‘优化升级’。”黄艳强调说,对于副的新定位,我们要调整通州的规划。今后的发展绝不是大规模的“造城运动”,而是“减量提质”。

根据调整的规划,此前规划实施的一些集聚人口的产业园将做调整。此外,还将推动仓储物流基地,批发市场、物流基地以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适宜产业等业态的退出升级,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产业,例如,有可能承接CBD的一些功能。

“目前,通州的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发展水平还较低,新城建设水平还不高,与市副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王飞说。

房地产无序发展肯定会出问题

早在通州成为北京市“副”的态势日趋明朗之时,与之相邻的河北燕郊、大厂等地的房地产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毫无疑问,北京副未来将成为一个区域高地,周边的区县利用通州的配套进行发展,无疑将给当地带来巨大压力。”一位通州的干部对此有些担心。

“京津冀一定要规划一张图,尤其是在三地的边界地区。在这些区域更需要协同规划、协同治理、协同管制。”黄艳说,周边房地产的无序发展肯定会出问题,河北省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

标签: 通州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