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图片资讯 > 正文

北京法源寺的古与今 见证历史诉说无数故事

房天下家居网   2015-07-06 08:30

[摘要] 烈日炎炎,我从南横西街一直往东走,路过建在金代圣安寺遗址上的牛街幼儿园就到了教子胡同南口,再往东,便是一座巨大的清真风格建筑——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继续向前是个占地面积比较大的公园,这公园是新修的,历史尚不足十年。园中立一唐代风格纪念柱,和日本寺庙中的灯柱很像,上面写着这座公园以“迎春”命名的来由。

北京法源寺

烈日炎炎,我从南横西街一直往东走,路过建在金代圣安寺遗址上的牛街幼儿园就到了教子胡同南口,再往东,便是一座巨大的清真风格建筑——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继续向前是个占地面积比较大的公园,这公园是新修的,历史尚不足十年。园中立一唐代风格纪念,和日本寺庙中的灯柱很像,上面写着这座公园以“迎春”命名的来由。原来,这里是唐代幽州迎春门故址所在。而石柱上书“唐·悯忠寺故址”也仿佛一直在等待着我,等待着告诉我古寺的兴衰和伴随着这座城市千年不断的故事。

北京法源寺

说起法源寺,不得不提李敖先生的《北京法源寺》,该书描述了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王五等人在戊戌变法前后的故事。有人说这本书还曾经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但是,书成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而直到2005年李敖先生才次踏足这一方佛门净土。

据说,是法源寺里纠葛不断的“悯忠”二字引起了作者的遐想才有了此部经典作品。

北京法源寺

贞观年间,辽东大乱。

一代雄主唐太宗李世民亲征,迎春门外誓师,大飨六军,决心和声势都很大。

然而,事态并不像李世民想得那么顺利,唐军一进辽东就遭遇高丽军民的顽强抵抗,他们坚壁清野,与唐军僵持达4个多月。出征之时,太宗以为,实力相差悬殊,速战速决,便未备冬衣,甚至自己都和太子说,得胜还朝前不脱战袍。而战况惨烈,又迫于粮尽天寒,将士伤亡惨重,只得罢兵,悻悻而还。

贞观十,重回幽州慷慨誓师的旧地,太宗感怀追思为国阵亡的将士,百感交集,“深悯忠义之士殁于戎事”,故在幽州城东北下令修建悯忠寺,是为悼念。据说,单单是殁于此役的幽州军民就有两千人。

但寺还没有建成,太宗就撒手人寰。高宗李治继位后,于上元二年再次颁诏建寺,武后称帝后的万岁通天元年,“追感二帝先志,起是道场,以‘悯忠’为额。”一座深悯忠义的皇家寺庙终于建成,前后经历两帝一后竟五十一年。 大唐盛世,兵祸不断,可每每征伐过后,祭奠忠骨英魂是否也是胜利者的悲剧?

北京法源寺

建成后的悯忠寺宏伟壮观。内中以高大的悯忠阁为突出,它体现了建造者的初衷。当时就有:“悯忠高阁,去天一握”的民谚。然而玄宗天宝十四年安禄山拥兵自主,起兵反唐,自称“大燕皇帝”。他仿效太宗、高宗建造悯忠阁,也在悯忠寺东南隅建造了一座高达十丈的塔寺,自我标榜,与高阁争辉,希冀谋反成功,名扬千古。安禄山死后,至德二年,史思明又在悯忠寺的西南隅建造了一座高十丈的塔,取名“天垢净光宝塔”。一时间,悯忠寺之胜,绝冠天下。即使后来武宗会昌灭法之时,悯忠寺也未受影响,“幽燕八州唯悯忠独存”是当时的记载。可它还是没有逃过劫难,僖宗中和的一场大火过后,寺庙荡然无存,悯忠高阁没了,两座木塔也灰飞烟灭,地面上只余灰烬。直至唐末,悯忠寺又逐渐被恢复起来。

五代,石敬瑭割让燕云十六州于契丹。

辽代,悯忠寺迎来了其为兴盛显赫的时期。北京城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建都时期。这座名刹也成为辽南京城重要的寺庙之一。

北京法源寺

咸雍六年,辽道宗耶律洪基下诏,讲悯忠寺赐名“大悯忠寺”。一个大字,表明耶律洪基有意与当时北宋的东京城中的“大相国寺”相提并论。并大兴土木,据史料记载,两寺的布局和规模几近相同,均为前三门,中佛殿,东西塔院和禅院、律院,而两寺的位置又都在都城的东南侧,面临大道,又都是皇家寺院,这似乎是两个王朝在政治和心理上的较量,毕竟澶渊之盟过后,两国罢兵。此时的悯忠寺建筑华丽,殿宇宏阔。比较有意思的是大悯忠寺还承担了接待北宋使臣来辽南京公干的国宾馆职能,成为了外交场所。

不过,大清国的祖先金朝灭辽吞北宋,定都北京,改南京为中都,海陵王完颜亮,把钦宗赵桓和俘获的辽天祚帝耶律延禧等人一同囚禁在大悯忠寺中。昔日辽帝迎纳北宋使臣的宾馆,竟成了拘押辽宋两帝的牢笼,让人唏嘘!

此后不久,完颜亮下令比赛马球,两个废帝参加,年轻的赵桓文弱,不会骑马比赛,上阵不久即跌下战马,被践踏而死。耶律延禧体健善骑,看到赵恒的惨状欲纵马逃命,结果也被乱箭射死,北宋与辽被残暴的完颜亮终结,而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盛极一时的大金国也终被元朝淘汰出局。

北京法源寺

元代,悯忠寺的布局和建筑都没有大的变动,香火鼎盛,且相传南宋与文天祥齐名的反元文臣谢枋得被押北上,即于寺中绝食而死,后人在此立谢叠山祠(谢枋得号叠山,谥文节)以为凭吊,现也荒废,据说原址就在法源寺后街尽头,我没找到,下次再寻。而元代北京,金中都被繁华的元大都取代,旧南城日渐荒废,大悯忠寺又成为文人学士怀古胜迹。

万古雄主明成祖朱棣一纸圣旨迁都北京,定下了现在北京成的格局。英宗正统三年,司礼太监宋文毅等重建毁于明初兵火的悯忠寺,重新改名为崇福寺,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唐代遗存,恐怕只剩支撑大雄宝殿巍巍高耸的梁的基座了。而现在法源寺的布局也就是这时形成的。 明亡清兴,清顺治时曾建戒坛,康熙时重建藏经阁。雍正帝时,悯忠寺又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并改名为法源寺。大雄宝殿华严三圣上乾隆题字“法海真源”匾额是这座古刹后的历史痕迹。

只是千年已匆匆而过,雄才大略者的一执念,或许本就无对无错,而王朝兴衰,也皆是种下的因果。众生平等,而人们一直忽略了,其实转过头,便是宝相庄严。屠刀、杀戮与胜负,皆是过眼云烟,而营建寺庙的意义,不就是为民祈福吗?

且记,且珍惜和平年代的光景。

北京法源寺

对了,说了这么多历史故事,其实法源寺历来也是人间美景。每年三四月间,法源寺内遍植的丁香,盛开似雪,有“丁香雪海”之称,“丁香雪海”更曾与崇效寺牡丹、恭王府海棠并称京畿三大花事。每岁春季花开,寺僧必备素斋,邀集文人名士赏花。泰戈尔便是应徐志摩之邀前来观赏,大为赞叹。

今天我们看到的法源寺,虽是明建清修建,在几千年文化历史积淀的京城里算不得十分稀奇,但法源寺里的故事和保存下来的诸多碑刻文物,还是十分值得观瞧赏玩儿的。即便是现在燥热的夏天,法源寺前院唐松矗立,钟鼓楼两侧宁柏相伴。藏经阁前几百年的银杏历史悠久,国槐树冠如盖,枝繁叶茂,荫蔽半院。翠竹、松柏交相掩映,菊花绿叶夹道,石盆莲花满院,文官果、龙爪槐、海棠以及我叫不上名字的树木也都郁郁葱葱。每每置身寺中,我时常烦躁的心也格外宁静,微风吹过,耳边仿佛梵乐清音的佛国境界,这种感觉,我想,在我们这座繁华都市之中,也是实属难得的,对吗?

你可能还喜欢:

北京四合院的家居布局 建筑风格等奥秘解析

走进北京有名的12条胡同 了解你未知的胡同历史

诗情画意画胡同 画里回忆老北京的记忆

北京城建琨廷138平现代装修 简约巧收纳设计

欢迎关注房天下装修,扫二维码房天下装修查看更多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