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达院线抛40多亿元并购三企业

每日商报   2015-07-04 07:57

[摘要] 停牌一个多月的万达院线昨日复牌后,股价一字封在跌停板上,报收219.68元。据了解,停牌期间万达院线筹划了多起并购案,包括以22.46亿元现金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分别收购世茂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15家公司和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后两者的收购价格分别为10亿元和12亿元。

停牌一个多月的万达院线昨日复牌后,股价一字封在跌停板上,报收219.68元。据了解,停牌期间万达院线筹划了多起并购案,包括以22.46亿元现金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分别收购世茂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15家公司和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威时尚”),后两者的收购价格分别为10亿元和12亿元。

然而,诸多利好也难敌大势。从万达院线停牌前的5月13日到昨日收市,上证指数下跌了近700点,跌幅近16%,万达院线停牌当日则创下了上市以来的高价247.86元。对于万达院线未来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虽有利好刺激,但也要结合大盘表现谨慎看待。

拿下Hoyts万达院线再扩海外版图

7月2日晚间,停牌一个多月的万达院线公告次日开市起复牌。

停牌期间,万达院线筹划了多起并购案,包括以22.46亿元现金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拟以总价22亿元收购电影数据化公司慕威时尚100%股权及世茂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15家公司100%股权。业内人士表示,万达院线此举是继续发力外延式扩张,加大市场占有份额。

6月25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3日与交易对方HGANZ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HG ANZ持有的HG Holdco 100%股权,以及HG ANZ享有的对HG Holdco的金额为7000万澳元的债权,交易金额为3.6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46亿元)。

据公告显示,Hoyts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运营52家影院及424块银幕,为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运营公司。

对于此次交易,万达院线表示,公司通过并购院线作为渠道,适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实际上,在2012年5月,万达集团就曾约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院线美国AMC公司。此次收购Hoyts,万达院线在征战全球市场上可谓又下一城,未来也不排除收购其他国家院线的可能。

高溢价再揽16家公司 或为完善产业链

除了收购Hoyts,万达院线近日还公告,以22亿元高价收购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以及世茂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此番收购主要意在完善产业链布局。

万达院线拟以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总价12亿元向张龙、王宇新、马大鹏和逄宇峰购买其所持有的慕威时尚100%股权。世茂影院发展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100%股权则是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对价约为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慕威时尚的收购万达院线溢价29倍,对世茂影院收购溢价11倍。

慕威时尚是集好莱坞电影、宣传推广、媒体广告、电影实时大数据应用决策业务于一体的数据化电影公司,截至目前其注册资本仅为141万元,而固定资产仅为323万元,且尽管该公司在2014年协助宣传的《变形金刚4》和《星际穿越》拿到内地票房冠亚军,但净利润仍旧只有3088万元,未来盈利持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高。

世茂影院旗下的15家影院,就盈利能力来看,赚钱的昆明世茂影院2014年净利润为281万元,亏钱多的为苏州世茂影院,2014年净利润亏损411万元,净资产为负值,且15家影院中净资产为负且盈利能力较差的还不止一家。

对于万达院线收购世茂影院,业内分析其意在布局二三线城市。世茂影院前身为北京翼达九州数字院线,主要关注中小城市特色院线的经营和管理。

“收购影院比自建影院耗时短、更便捷,万达院线若要收购规模类似金逸院线的公司并不易,而世茂影院则是更好的选择”,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万达院线看重的似乎并不是这些公司的业绩,而是完善产业链。比如收购慕威时尚,该公司多年来在电影行业的数据研究和分析经验能帮万达院线进行影片的选排、定价,同时还能通过慕威时尚与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合作关系,拓展自身在好莱坞的业务资源。

收购影院扩张份额

或将尝试分线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万达院线已经稳居院线市场的龙头。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院线之所以仍快速布局、收购各类影院,另一目的在于实现分线发行,即某部影片只在部分院线上映。这一方面能强化院线品牌,同时对于大量的国产片而言,也能找到更适合的院线进行专注发行。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茂军此前曾表示,分线发行的前提有两个,其一是未来影片数量和影片类型足够的丰富;其二则是院线的整合。目前北美的主流院线有3条,并占据北美6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国内前三条院线所占的市场份额在30%左右,未来随着院线的整合,主流院线拥有的银幕数达很大数量时,单一的一家院线发行就能收回成本,从而导致分线发行的发生。由此看来,万达院线的快速扩张或许是在为分线发行进行前期的铺垫。

但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从片方的角度看,目前国内大多片方仍愿意将影片大范围上线,从而扩大影片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前去观影。另外从万达院线方面分析,由于该公司已经上市,需保证其业绩,而影片的市场前景较难预测,所以这也会给院线方带来一定的风险。

另外黄群飞表示,国外虽然有分线发行,但也只是少数,尽管垄断一部电影会使全部的票房归于自己的影院,进行差异化竞争,可那些受欢迎的影片势必会全面上线,剩下的只有票房并不高的电影,国内若是想试行分线发行,可从中小成本影片开始尝试。

未来股价走势还要看大盘

在分析人士看来,万达院线带着利好复牌后,不排除会出现上涨行情,角逐高价股之位。然而,诸多利好也难敌大势。万达院线昨日复牌后即一字封在跌停板上,股价报219.68元。截至昨日收盘,万达院线股价位居两市第三名的位置,位于贵州茅台和迅游科技之后。

记者估算后发现,从万达院线停牌前的5月13日到昨日收市,上证指数下跌了近700点,跌幅近16%,万达院线停牌当日则创下了上市以来的高价247.86元。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收购Hoyts等三家公司标志着万达院线外延发展战略开始实施,作为业内龙头,万达院线凭借资本和技术有望享受市场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红利。

此外,万达院线公告显示,公司收购世茂影院交易对价总额暂定为10亿元。根据世茂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世茂院线在各地已开业经营17家门店以及拥有148块银幕,而被收购的15家影院银幕总数为114块,占世茂院线总银幕的77%。

业内人士表示,万达院线收购慕威时尚是为打通与好莱坞制片公司合作关系,并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营销和广告业务拓展。

尽管一系列大手笔并购为万达院线带来更大想象空间,但与一个多月前相比,A股市场环境已截然不同。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万达院线未来走势还要结合大盘表现谨慎看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