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利好楼市 房价或迎继续上涨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07-03 07:32

[摘要] A股的使6月26日成为一个令万千股民心痛的日子,而就在外界对于股市信心低落之时,6月27日晚,央行再出“大招”——从6月28日起,存贷款利率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比历史低值的1.98%仅高0.02个百分点。

A股的使6月26日成为一个令万千股民心痛的日子,而就在外界对于股市信心低落之时,6月27日晚,央行再出“大招”——从6月28日起,存贷款利率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比历史低值的1.98%仅高0.02个百分点。

距离上次降息仅隔一个半月则又掀起新一轮降息潮,对此现象,多方分析认定央行是在为“救市”献力。

央行降息,意在股市。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大手笔”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表示:“央行降息虽然不是直接的房地产政策,但降息带来的影响是刺激鼓励消费、降低贷款成本,让经济大环境复苏升温,进而增加购房者需求,因此这是一个对房地产间接有利的政策。”

降息利好楼市几何?

毋庸置疑,不断的降息确实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了动力,记者通过梳理资料发现,自去年11月份开始本轮降息周期以来,央行4次降息,五年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也从6.55%降到了5.4%,以100万元贷款20年计,还款总额足足少了15.9万元,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降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作用在逐步显现,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今年的地产市场变化来看,今年内的轮降息并没有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明显拉动作用,大部分城市楼市仍然低迷;第二轮降息给楼市带来的利好相对轮降息更为明显,一、二线城市回暖甚至火爆,但是绝大多数的三、四线城市并未出现回暖;第三轮降息将进一步推动了一、二线楼市的火爆,短期内三、四线城市也可能会渐渐回暖,房地产市场整体回升。”

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轮降息将带来双方面的“优惠”:“目前来看,降息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企稳的情况下都出现了推动的情况。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来说,货币价格高和资金压力大是两个重要的矛盾。上次降息已经迎来一轮购房潮,再次降息,不但会促进购房者购房,也会降低企业成本,对房地产股来说是重大利好。”

记者也从平安证券的研报中了解到,此时央行选择继续降准降息将会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随着销售持续回暖且开发商谨慎,开发商资产负债情况正快速改善。此次货币政策再次强调宽松方向,将有利于降低地产商的融资成本。

而从一些大型房企所公布的销售情况来看,大型房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呈现乐观的态势。万科A今年1月-5月累计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销售金额同比增长4%。同时,保利地产今年1月-5月,也实现签约面积同比增长2.76%,签约金额同比增长3.64%的喜人成绩。

但同时也指出,降息对于房地产市场所带来的影响更多的是一种“锦上添花”,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利好政策就接连出台,尤其是信贷“组合拳”、楼市“3·30”新政以及各地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和放宽使用限制等政策,均对楼市的回暖起到了实际的推动。

楼市分化依旧持续

楼市是否复苏的显著标志体现在房价能否随之上涨,就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持续低迷的房价近期稍稍显露出了上涨的态势。

记者从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中了解到,继5月份百城房价的由跌转涨以来,截至6月末,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环比上涨0.56%,涨幅较上月扩大0.11个百分点,6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了明显增加。

郭凡礼认为此轮降息后,房价或迎继续上涨。“此次的降息将会降低房企融资成本和个人按揭贷款成本,一、二线城市楼市将进一步回暖,房屋供给量和销售量都有望增加,三、四线城市房产交易量也可能会增加,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回暖。由于上一轮降息已经造成许多城市楼市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此次降息将会进一步刺激房地产市场上的购房需求,供需差距扩大,所以房价或会上涨。”郭凡礼说。

同时,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对房价上涨也抱有乐观态度,他指出:“只要原材料、土地、劳动力成本在上涨,建房成本不可能下来,房价恐怕还会上涨。”

但他也坦言房价的过度上涨以及短期内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从国家的宏观调控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供求双方来看,各方都在逐渐趋于理性,不会再出现过度的盲目跟风现象。”

郭凡礼认为降息可能会带动房价的上涨,但是这种外在政策刺激房价上涨并不具备持续性。“央行连续几次的降息和鼓励性政策推动了房价上涨,同时5、6月股市让许多风险偏好相对较小的者由股市转为楼市,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上扬。后期一、二线楼市可能会回暖,但是三、四线城市则有可能因需求不足仍然难以摆脱低迷局面。”

尽管房地产市场受到利好政策推动,但依然无法全面乐观,后市的分化特征将越发明显。

也指出,降息的主要是作用将会在库存比较紧张的区域,以及购买力比较旺盛的区域,然而对于三四线这种人口增长比较缓慢的城市来说,这类城市受到降息的影响将不会太明显。因此他预测现在的市场更多的应该是分化、部分城市的上涨,现在在成交量和房价来说还是不乐观的,只有作用在供需结构的情况下才有推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