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审计风暴查出问题资金1.3万亿

经济参考报   2015-06-29 07:42

[摘要] 备受关注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结果终在28日与公众见面。审计结果显示,此次审计查出包括少征、虚增、违规支出、少支付补偿、套取骗取补偿等土地出让收支问题资金约1.3万亿,收支核算不规范资金逾8000亿。目前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7起。

备受关注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结果终在28日与公众见面。审计结果显示,此次审计查出包括少征、虚增、违规支出、少支付补偿、套取骗取补偿等土地出让收支问题资金约1.3万亿,收支核算不规范资金逾8000亿。目前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7起。

“次次土地审计是2014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审计署也将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作为次大规模针对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两方面情况的大审计,此次审计从2014年8月中旬开始,审计署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共2.4万多名审计人员,重点对29个省本级、200个市本级和709个县2008年至2013年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抽查了11.81万宗土地、10011个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同时利用有关部门的地理信息数据,分析了耕地管理情况。

地方财政“仰仗”土地出让金收入,而土地财政又成为房价高企的推力,毋庸置疑,土地出让金牵动着社会敏感的神经。

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指出:“土地出让做全面审计的主要意义有两个方面:一是更好地为新一轮财税改革提供支持性条件。二是可以加大反腐败的广度和力度。土地征用、招投标、资金来源和使用、日常管理等环节都可能有很大漏洞并产生腐败。”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全面进行土地制度改革之前,需要做一个摸底调查。虽然土地出让收入的征收、使用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但是相比其他公共财政资金,土地方面资金管理要薄弱得多。所以,了解现行制度在现实中的执行情况应该是审计的重点之一。”

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集中在土地出让收支、建设用地、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三方面。其中,土地出让收支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支出中违规用于弥补经费、对外出借、修建楼堂馆所等7807.46亿元;征地拆迁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支付补偿17.41亿元,编造虚假资料等套取或骗取补偿10.57亿元。此外,一些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核算不够规范,有8358.75亿元滞留在财政专户或直接坐支;有的地方为支持经济,减免或返还土地出让收入7218.11亿元。

建设用地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违规超计划或超规划审批、越权或拆分审批、少批多征或未批先征等批地征地38.77万公顷,违规协议出让、虚假“招拍挂”或“毛地”出让等供地14.43万公顷,违规以租代征、改变规划条件等用地21.86万公顷。一些管理人员为特定关系人低价购地、非法倒卖牵线搭桥,造成国有权益损失。

“审计结果上报国务院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违规管理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不作为等现象。”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部门和相关地方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效果明显。至2015年5月底,各地已盘活闲置土地2.55万公顷、闲置资金2600多亿元,纠正违法用地2.4万起,处理有关责任人2500多人,制定完善制度2800多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