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孙宏斌:等待新的收购机会 谨慎买地

新京报  作者:张明燕  2015-06-26 07:37

[摘要] “和绿城的交易很成功”、“对佳兆业没有做错任何事,他们想卖我都不会买了”、“未来有更多的并购机会”,6月18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现身北京,对过去一年中饱受争议的两笔收购定调。

“和绿城的交易很成功”、“对佳兆业没有做错任何事,他们想卖我都不会买了”、“未来有更多的并购机会”,6月18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现身北京,对过去一年中饱受争议的两笔收购定调。

融创从2014年5月开始收购绿城、同年12月因绿城大股东宋卫平反悔而放弃收购,在双方转入合作平台融绿公司的争夺战之时,2015年1月,融创又开始收购佳兆业。

孙宏斌的设想,如果收购绿城和佳兆业成功,大本营在京津的融创将以低价获得上海、深圳两大区域市场的土地,成立仅11年的融创可以从年销售600亿级别迅速跨入千亿级,跻身房企梯队。

然而这两笔波折不断的并购交易都在今年6月尘埃落定,结果都不如他的预期。

失之佳兆业,得之融绿

6月16日,继放弃收购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49.25%股权后,融创宣布放弃收购佳兆业上海4个项目,双方彻底分手。

6月30日,融创将在北京召开股东大会,拟通过和绿城在5月达成的“分手协议”,完成对双方合资公司融绿平台的收购。

融创在佳兆业上终“一无所获”。为收购控股权已经支付给郭英成的总额23.25亿港元现金、为收购佳兆业上海4个项目已支付的10.12亿元人民币现金,在解救了郭的燃眉之急后成为了一笔“低利息贷款”,将在年底前全部退回给融创。

在绿城上则“有得有失”。为了和平分手取得融绿平台,放弃了诸如单价近38万元/平方米的上海黄浦湾等项目。券商招银国际更是认为:“交易完成后,相信合营公司重要的资产会给绿城取走”。

对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融创两次收购“失败”、将“重回起步点”在公开市场买地,孙宏斌十分反感,尤其是外界质疑他对佳兆业的判断上,他强调佳兆业“前景不佳风险大”,也强调放弃不等于失败。

孙宏斌说,并购中发现条件不合适放弃很正常,无所谓失败不失败。融创通过和绿城合作,迅速进入了上海等长三角市场,而通过收购佳兆业,在深圳打出了品牌,目前有很多深圳开发商主动寻求合作。

孙宏斌:得人心,等机会

“并购是很难、很复杂的生意,涉及很多方面的利益,任何并购成功率都在50%以下。”孙宏斌反复强调,融创“没有做错任何事”。

并购交易中的人情反复、局势变幻,孙宏斌都十分熟悉。2006年,他将顺驰55%的股权卖给路劲基建,双方随后纠纷不断,整整4年后,路劲董事长单伟豹才对媒体说“累个半死,终于理顺了顺驰“。

令外界侧目的是孙宏斌的急切,在宣布收购佳兆业时,他和绿城就融绿平台的纠纷正在白热化阶段,双方都称考虑诉诸法律。

业内人士看来,融创选择并购,一方面是孙宏斌从顺驰时起“争”的“决心”从未消失,另一方面是因为融创在2013年买下太多,受到资本市场压力,必须换种思路扩张。

融创年报显示,2009年-2013年,融创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0%,而2014年则增长1%,想要维持高速增长,又使负债率可控,并购是融创快的捷径。

“挣钱容易,得人心难,吃亏才能得人心,现在不断有项目来跟我们谈,你对市场判断对,干活又卖力气,这样的合作方去哪找”孙宏斌说,只要符合融创聚焦核心城市的战略项目,融创都愿意去接触。

券商德银表示,过去看好融创收购不良资产以扩张规模的策略,但现实中两次收购的结果均并不尽如人意。

“有的分析师根本就不懂市场。”孙宏斌不客气地说,经济下滑,楼市承压,他会等待新的收购机会,谨慎买地。

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