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北京:不动产登记预计“十一”启动

北京日报   2015-06-04 18:15

[摘要] 今年10月1日,北京市有望开始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公众办理房屋、土地、林权等证书将统一到一个登记部门,未来老百姓手中的多个不动产权证书,就会集合为“不动产权利证”。

今年10月1日,北京市有望开始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公众办理房屋、土地、林权等证书将统一到一个登记部门,未来老百姓手中的多个不动产权证书,就会集合为“不动产权利证”。

便民又高效 不动产登记集于统一窗口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不动产”主要指的是房产,但国务院颁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的“不动产权利”概念涵盖了10个方面。落实到本市市民和单位手中,那对应的就是《集体土地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权证》、《林权证》,以及《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房屋他项权证》等证书、证明。

从去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就频频发布消息,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在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体制。未来老百姓手中的多个不动产权证书,就会集合成为一本,后台属于各部门的登记职责也将调整到一起。

记者6月3日从市不动产登记联系会上了解到,将来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集中到一个部门后,将设立统一的不动产受理窗口,按照便民、高效、快捷原则为公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老证不用换 “立等可取”便民措施仍执行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在纳入其他不动产登记功能之后,将力争让窗口更为便民、更有效率、更规范。

据了解,市国土局已经启动各项具体落地工作。今年3月时,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曾经预测,本市不动产统一登记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整合,而现在实际操作起来要比预想得还快。

这位负责人说,在合并之后,原本大厅中已经在使用的一些“立等可取”绿色通道和便民措施仍旧会执行,不会因为合并了其他功能而变慢。同时,如果市民不愿意更换证件,那么在没有发生变更登记的情况下,原有的老证件照样可以使用。

“和国家的政策一样,我们也会执行"不变不换"的便民原则,不会强制要求市民和产权人换证。”这位相关负责人说。

压力有点儿大 登记大厅需筹谋升级

“现在你去朝阳、海淀、丰台和大兴的房屋登记大厅看看,每个大厅都像火车站一样,全都是来办理各项房屋登记业务的。”昨天下午,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举起手机,一张张向记者展示着他在多个区县房屋登记大厅内拍摄的照片。

2014年本来被认为是房地产交易的“小年儿”,而就在这一年,全市仍旧有80万件房屋权属登记业务。其中仅朝阳区就有20万件左右,作为全市工作量第二大的海淀区也有10多万件。

“海淀区开了63个窗口,人员不休息都忙不过来;朝阳区在楼二楼、三楼都扩展了业务办理区域,但地方仍旧不够大。”他说。

已经有这样大的业务量,如果再加上其他登记业务,原本的登记大厅会不会更加“爆棚”?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进入细节确认阶段,将会在这个阶段考虑到每个区县大厅目前的状况和面临的不同问题,争取通过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让大厅变得更便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