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买房福利:首付三成买二套——新政下购房指南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田爽   2015-05-30 19:45

[摘要] 5月29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通知,从6月1日起,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高额度为120万元;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高额度为80万元。

房天下讯 5月29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6月1日起,对于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高额度为120万元。对于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贴息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高额度为80万元。

政策解读

首先,在对于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上,旧政审核中,一户家庭只要名下查出来有一套既有房源,或此前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以购房名义提取过公积金,再次购房都按照二套计算。而新政只要是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系统中没有住房的,购房就可以认定为首套房,也就是说,新政的考核是认房不认贷的。

第二,在对首套房的面积要求上,旧政要求套型建筑面积必须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自住房方可享受20%的贷款首付款比例;90平方米以上的则不得低于30%。而新政未提及面积要求,则表示只要符合认定标准的首套房均可使用两成首付购房

第三,旧政限制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70%,有过住房贷款或提取公积金记录的则不得低于60%;在新政中,首付比例大大压低,降至30%。

第四,对于二套房的审核中,旧政中要求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31.31平方米(不含)的家庭才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新政则免除了此项限制。

政策影响

从新旧政策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大的变化就是二套房首付的降低,业内分析称,北京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将直接刺激楼市需求,尤其是购买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存缴职工。

首套房认定放宽可以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120万元的高贷款额度,这也就增加了购房需求人群的数量。而购买二套房的家庭则可享受到三成超低首付的福利,大大减少了购房压力。预测宽松政策将吸引大量的购房者入市,北京6月份的房产市场将延续升温。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北京住宅成交结构呈现明显变化(见下图),60平米以下小户型成交量占比下降,90-120平方米住宅成交占比保持在30%以上。2015年以来,房企也针对北京市场调整,改善性需求成为其转向目标,中大户型住宅开盘量增加。此次公积金政策大幅下调二套房贷首付门槛,将刺激改善购房需求积极释放。

2010年至今北京住宅(不含保障房
按户型成交量占比情况
2010年至今北京住宅(不含保障房)
资料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改善住房并非遥不可及

买房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件小事,为了尽可能的买对房,除了对区域、项目基本情况的了解,购房者还需要对购房政策进行实时跟踪。新政的出台将促使众多有换房需求而手头却不宽裕的购房者出手。

如家中已有一套住房,再买一套200万元的住房,原先二套房低的首付额度就至少7成,即140万元;而新政实施后,首付则只需要60万元,再使用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再加上80万元的商贷组合贷款即可。

北京热门改善房源推荐以及首付金额参考

北京热门改善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