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表态不搞饥饿供地 :利于房地产价格回升

央广网  2015-04-18 07:30

[摘要]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经历了之前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房地产板块似乎开始苏醒。在新常态下,管理层强调要促进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经历了之前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房地产板块似乎开始苏醒。在新常态之下,管理层强调要促进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新表态是,住宅用地的供需态势已发生变化,房地产调控要让市场做主。而且,国土部首次表态,要把住房供应结构与土地供应结构联动起来进行调整,不搞饥饿供地。即:突出优化供应结构,明确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维护市场稳定;要分类调控、因地施策,突出政策调整的针对性、差异化,根据不同地区土地市场发展、发育程度和房地产市场供求态势,采取不同的调控政策应对。

同时明确,可以把商品住房调整为保障房,把商品住宅用地调整为保障性住房用地、养老服务业等用地。其目的就是稳定市场供求关系,促进民生保障和经济结构转型。

如何从角度来解读国土资源部的这一新的表态呢?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认为,住房供应结构与土地供应联动,有利于房地产价格回到合理水平。

:这个表态其实还是在进一步阐述3月底国土部和住建部出台的一个新政策,就是关于2015年住宅用地一个政策,只不过使长期的更加细致,这个政策其实又是跟2014年两会之后关于楼市调控方针发生一些变化,就是过去调控一刀切转为因地制宜,一城一策这种转变是一脉相承的,到目前这种用地的供应,包括住房的供应分不同的地区进行不同的应对。比如说一线城市房价依然涨幅比较明显,市场比较强势,需求比较旺盛,但是土地供应比较稀缺,那就是要进一步的安排好更多的土地去供应一线城市这样一个市场,使它的需求跟供地有一个匹配度,不至于说是因为地方供地太少,导致房价调整过快,对于很多地区,像类似很多的三线城市四线城市,包括部分二线城市,因为过去几年开发,规模比较大,目前的库存量比较高,供大于求。这种城市的话就要减少土地供应,那么说如何判断这些城市是强势、弱势,存货量大小,它们有一些细致的阐述。

根据目前一个住房的存量,包括过去已经出让土地,但是还没有开工的这样的土地数量,有这样的一个分类。文章中国土部根据不同的情况分为五类,这样的话,根据不同的城市性质,制定不同的土地供应策略,从而使市场尽量追求一个供求平衡,因为供求平衡之后的话,市场的价格才会趋于合理。

经济之声: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房地产板块近总体走势较好。从今天的走势来看,房地产板块总体小幅上涨,北辰实业、海航、荣安地产、中茵股份早盘一字涨停,南通科技、S前锋涨幅超过5%。长城证券分析师 张勇提示者,总体来看,房地产目前总体上涨可以期待,其中,主要在一线城市开展业务的上市公司更值得关注。

张勇:从房地产政策走向来看,已经明显由前些年的调控转想逐步的放松,无论是从信贷政策还是从限购的政策,还是从公积金账户的管理,整个来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那么地产调控政策逐步地放松,但是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化的特征,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然呈现出景气度向上,那么价格上升这样的局面,相反在三四线城市局部土地供应过剩。

所以从国土部的政策来看,基本上是适应市场规律,住房的供应结构,与土地供应联动,就是说市场却什么样的土地,我们就供应什么样的,和以往的单纯的色彩,比如批一个计划,今年供应多少亩,未来更多考虑市场的需求,这样的话,一线城市可能会供应增加,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过剩可能会减少,而且从供应结构来看,加大保障房,加大民生的扶持力度。这样我们的土地供应的政策更加的灵活,更加符合市场规律。

从地产股的市场走势来看,确实近几天地产的走势的强劲,我们看到保利地产昨天涨停,今天像一线的地产股招保万金今天的走势也是好,说明大家对于未来的地产行业提前渡过寒冬,大家是有一个预期,而且地产股的估值普遍偏低,在整个市场中,仍然处于估值洼地,者仍然可以关注一线地产股的估值的修复的机会,基金者可以更多关注地产转型的机会,我们看到前期的市场走的比较好,像中天城投、像宜华地产,基本都是走的一个房地产转型的道路,这样适合基金者参与,北上广深的一个主流的地产商近走势好,主要是它们的房价不存在商品房过剩和库存压力大这样一个现实的问题,所以业绩是有保证的,相反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商由于库存压力比较大,销售,可能整个行业的冬天还远没有过去,总体深判断一线城市的尤其是招保万金这样的一线龙头企业,应该是业绩会有一个稳定增长的保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