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董事会主席“突然”回归 融创收购恐是竹篮打水

证券日报   2015-04-14 07:24

[摘要] 就在人们以为佳兆业会在被收购或破产清算中迎来自己的终结局时,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的突然回归,令佳兆业未来的走向更加不确定。

就在人们以为佳兆业会在被收购或破产清算中迎来自己的终结局时,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的突然回归,令佳兆业未来的走向更加不确定。

不过,接近佳兆业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郭英成的回归确实突然,佳兆业内部大多数人也是今天才知道这件事。但对于公司来讲,肯定是一个利好。然而近发生了太多事情,且每每出乎大家的预料,因此还不能说郭英成回到公司就意味着融创出局,毕竟和融创的收购协议仍然有效,不到后,谁都说不好结果”。

郭英成回归

4月13日一早,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委任郭英成为佳兆业董事会主席,同时担任执行董事。

去年12月10日,郭英成以“健康理由”辞任在佳兆业的全部职务,包括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及公司授权代表。同时,郭英成胞弟郭英智则因“希望投放更多时间追求个人事业发展”,而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

同时,去年1月份刚刚成为佳兆业置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总裁的郑毅,也被委任执行董事一职。而原任的董事会联席主席孙越南和叶列理被调任董事会副主席,其中叶列理为佳兆业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派驻。据悉,目前仅34岁的郑毅此前为郭英成的秘书,佳兆业表示其在旧城改造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佳兆业在公告中还表示,郭英成作为全权家族信托受益人之一目前仍间接持有佳兆业49.25%股份。

2月6日,融创中国与佳兆业曾发布联合公告称,融创中国已于1月30日以均价1.8港元/股,购入了佳兆业集团25.29亿股,占佳兆业总股份的49.25%,涉及资金45.52亿港元。

同时,吸取收购绿城股权教训的融创,对上述股权交割制定了五个先决条件,包括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出售股份不会违反现有债务条款、现有纠纷需要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佳兆业部分区域的非正常经营状态需要通过令融创满意的方式解决等。

对于佳兆业在公告中提及郭英成持股一事,有分析人士称,这很可能是郭英成对外释放的一种信号,即强调自己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融创的收购则很可能会出现变数。

实际上,郭英成的回归此前已经有了一些预兆。

4月3日晚间,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个项目,很大一部分房源状态由”管理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4月9日,佳兆业公告证实称,截至4月7日,公司位于深圳4项处于预售阶段的物业项目大多数未售单位已获得解锁,但数个预售物业项目的若干未售单位遭受地方法院司法查封。此外,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深圳可园、深圳佳兆业新都汇家园、深圳上品雅园等3项已落成物业项目未售单位,及位于深圳的1项用于出租的物业项目的单位的业权限制已获解除,而这些物业项目部分单位仍受司法查封。

而4月8日,佳兆业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则向佳兆业深圳公司提供了一笔多达13.77亿元的贷款,年利率为12%,期限2年,用以支付深圳大鹏巨无霸地块所欠缴的土地出让金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张峻(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和郭家关系很紧密,其之所以向佳兆业输血,显然得到了靠谱的信息,心里有底,否则绝不可能在佳兆业身负600多亿元债务的情况下出手相助。而郭英成重新成为公司董事会主席,说明郭家在一些事情上可能已经‘过关’,至少也是与有关部门的紧张关系得到了大大缓解,否则公司房源也不会突然大面积解锁”。

融创收购再生变数

对于融创来说,郭英成的回归很可能意味着对佳兆业整体收购的搁浅。

“如果说郭英成回归是为了帮助融创解决佳兆业和债权人的矛盾,那么他根本就没必要回到董事会主席的位置上,尤其是公司还同时委任了他的心腹为公司执行董事,因此无论怎么看,郭英成的这次归来都像是为了拿回佳兆业。”有接近佳兆业的人士称。

而目前,融创还在与佳兆业债权人的就债务重组方案讨价还价。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末,佳兆业所欠债务计息综合为650.09亿元。其中境内债务总计479.71亿元,境外债务总计170.38亿元。3月8日,佳兆业披露了其境外债务重组建议,但被超过50%的境外债权人拒绝。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旦双方不能谈拢,那么融创实际上也就将自动放弃对佳兆业股权的收购。

不过,即便郭英成重掌佳兆业,也将面对上述巨额债务以及公司糟糕的现金流。

据悉,由于此前多地房源被锁以及金融机构纷纷递交的资产保全申请,导致公司经营陷入停滞,截至3月2日,佳兆业的现金结余只有19亿元。而在基本面未得到改善的情况下,佳兆业也很难从银行获得续命钱。因此,郭英成必须尽快完成债务重组,盘活旗下楼盘项目,以改善现金流。

此外,即便不能完成对佳兆业的整体收购,但融创也并非一无所获。

2月1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其以总价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持有的上海荣湾、青湾、赢湾及城湾四个项目公司的股权和相关债权。而佳兆业上海的项目都是其颇为的资产,融创买入的价格也可谓抄底。融创也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上海区域的市场份额,并巩固公司在上海区域房地产市场的领先地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的协议曾规定,佳兆业有权在协议签署后的12个月内赎回这4个项目,但需要多支付总价的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