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评论:从“温八条”看政府救市热情

大河网  2015-04-09 15:30

[摘要] 4月2日,温州市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包含“对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购房户,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等8条“房地产新政”。“温八条”成为“330新政”后全国首个公布地方细则的城市。

4月2日,温州市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包含“对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购房户,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等8条“房地产新政”。“温八条”成为“330新政”后公布地方细则的城市。

可以预见,“温八条”只是个开头,跟风的地方政府不在少数。简单回顾一下,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地方政府救市热情高涨,除北上广等几个一线城市外,基本全部取消楼市限购政策。接下来,央行首先宣布放松限贷政策,同时调整公积金贷款限制,并接连打出“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组合拳,为楼市托底。日前,住建部等多个部委又联合推出“330新政”,推出“降低二套房首付”等重磅救市政策。

虽然各地出台救市政策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政府不愿意看到房地产“萎靡不振”。

地产观察人士谢逸枫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将进一步宽松,一是货币政策继续放松,降息。资金,否则贷款利率无法下降。二是降准。银行存贷比高,否则很难落实房贷政策。三是限购调整。对外来人口买房的限制放松,支持改善需求。四是减少住宅用地供应与70/90政策取消。五是个人房贷贴息,支持改善需求。六是购买商品房转保障房(安置房或棚改房),去库存。七是房企融资开闸,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八是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与利率继续下调。九是限外取消。十是限贷逐渐放开。

因此他判断,楼市未完全复苏上涨时,政策放开都是有可能的。因此,2015年中国楼市经过1年9个月的调整期后,市场总体处于筑底阶段,局部呈现见底回暖的走势,一线城市已经步入复苏势头,预计一、二线城市会于二季度上涨反弹

其实,地方政府从来都不乏救市热情,或者说“救市”已经成为开发商的一种“路径依赖”。在市场告急的情形下,市场各方的共同反应几乎一致:那就是看政府的表态来确定风向,这也是为什么接连两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只字不提房地产后,行业大佬都焦虑坐不住的原因。

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曾戏称房地产就是政府的夜壶,用的时候拉出来,不用的时候踢到边儿上去,事实上,本次救市大背景同样源于实体经济的疲软。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继续放缓,且跌破“7”的可能性大,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要警惕通缩风险,一改此前的通胀态度,有理由相信二季度将迎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二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是大概率事件,也不能排除降息可能。

土地市场的持续走低则是地方政府坐不住的直接原因,尽管“调结构”已经提出多年,但就目前而言,土地财政依然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4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2015年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及两会等因素影响,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库存问题依然严峻,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持续低温,各项指标均不及去年同期,出让金下降超四成,宅地降幅更加明显。楼面均价年初上涨后近两月逐渐回落,整体浮动不大,平均溢价率仍维持降势。

此外,房地产行业相关利税更是地方政府“摇钱树”。在前几天公布的2014年河南省地税纳税百强中,房地产业入围46户,较2013年增加5户,入库税收110.6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30.9%。本土房企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以18.86亿元位列前三名。在这种经济结构下,因为楼市低迷而导致的财政收入下滑更是地方政府不希望看到的。

目前来看,政策导向已经很清晰,政府开始强行启用增长疲态尽显的房地产行业,试图以此来稳定经济增长。但常识告诉我们,在救市猛药作用下楼市也许会呈现短期反弹的趋势,但随着房地产价值逐渐弱化,以及供求结构的逆转,温州、鄂尔多斯等地楼市已经证明,缺乏真实需求的城市房价依旧难逃一个“降”字。

从这一点来看楼市不是谁想救就能救的。市场的无形之手也许会被有形之手一时扭曲但长久看楼市仍将回到市场规律的大道上。衷心希望有形之手不再乱摸楼市让无形之手来指挥房价走势让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