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开发商是自绝生路 去库存化才是正道

中国新闻网  作者:袁华明  2015-04-07 15:35

[摘要] 近日,国家多个部委连续出招,一直以来就备受关注的楼市新政的“靴子”终于落地了。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缩减营业税时限……楼市新政组合拳并不是“救市”,更多的是要优化房地产市场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

近日,国家多个部委连续出招,一直以来就备受关注的楼市新政的“靴子”终于落地了。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比例、缩减营业税时限……楼市新政组合拳并不是“救市”,更多的是要优化房地产市场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

这些政策对于有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但不幸的是部分开发商却把这些政策当作是他们的理由。关于部分开发商密谋的传言一度满城风雨,但能否涨起来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事实上,这一轮新政落地之后,大多数开发商并没有,虽然一些楼盘开盘优惠的助推下,到半夜还有人下单,但价格总体上比较的稳定。

一方面,这些新政的出台,有利于房地产开发商加快去库存化的速度。以杭州为例,3月30日当天新房签约量高达525套,3月31日更是冲高到652套,至少从成交量上看政策效果还是有的,这两天的签约量也是当月高的。从杭州房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杭州全市的可售房源仍超过19万套(其中住宅超过12万套),库存压力明显。

另一方面,这些新政对购买者来说也是利好的。如果说过去的楼市政策更注重满足刚需族购房需求的话,新政对改善型购房者的支持力度有了明显加码,这一点在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营业税方面得到体现,新政可以释放一部分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对于化解房地产供应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也有一定的帮助。

楼市新政是要让市场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要让市场交易各方都从中得到实惠。但开发商的的图谋,显然是想“独吞”新政的利好,通过“抢夺”新政对购房者的利好来缓解自身的压力。

“90/70”政策(2006年出台的楼市的调控,其中就新建住房结构比例作出的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新建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限购限贷政策等让楼市一度走低,房地产行业近几年来受限较多,但是,这次如果部分开发商试图利用政策调整密谋,那将是自绝生路。

优化房地产的市场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是当前的一个主基调,库存过高也是部分城市的一个基本面。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3月底出台的文件也提出: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这也说明部分地区库存问题的严重性,形势逼人,开发商在大量库存面前能否扛得住?

有必要提一下的是,楼市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和过去的“时代”相比,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各类房地产客,利润空间已经收窄,整个行业已从“高投入、高”逐渐向“高投入、中”的阶段演进,房地产行业的率已向社会平均利润水平。在库存提高、利润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开发商再不快速“去库存化”更待何时?

对开发商来说,与其不如与购房者共享政策的红利。须知楼市不仅是开发商的楼市,也是购房者的楼市,是市场交易各方彼此讨价还价的过程,而不是一方强势定价的情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