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围攻房天下:这场零和游戏会有怎样的结局?

房天下   2015-03-30 15:00

[摘要] 可怜的房天下,又中枪了!这次开枪的是广州中介联盟,与武汉中介野蛮围堵房天下区不同,广州中介起码看起来文明了些:广州中介联盟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集体抵制房天下。

可怜的房天下,又中枪了!这次开枪的是广州中介联盟,与武汉中介野蛮围堵房天下区不同,广州中介起码看起来文明了些:广州中介联盟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集体抵制房天下。

然而,中介抵制房天下并不是新闻,此前包括上海、青岛等地的中介联盟已经“哭闹”过。抵制房天下的原因同样不是新闻,因为武汉二手房中介早曾因“0.5”而打砸过房天下区。

既然不是新闻,那为何还引起了轩然大波?原因无外乎,房天下拙于解释公关、中介联盟店大欺客和恶意旁观者的饶有兴味。

事件起因

房天下新模式刺痛了中介行业的玻璃心

包括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在内,广州中介联盟的抵制行为与此前其他城市的抵制并无不同。原因是房天下推出二手房直营服,并在北京等5个城市试点的“0.5”模式。

广州中介联盟认为,由于房天下在向中介公司收取高额信息端口费的同时,借此获取大量经纪人的房源信息,并在各中介公司恶意挖角,违反商业操守。并历数房天下包括高额端口费、盗取房源信息、恶意挖角等几大罪状,倡议各大中介公司决定全面中止与房天下的合作。

一位具有丰富二手房中介工作经验的业内人士分析称,中介联盟对于房天下的抵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房天下的直客模式,尤其是0.5%的标准推出试点后,对于很多大中型中介公司造成了运营压力。本次抵制事件中的广州房天下就在首轮0.5%的试点范围内,被推到舆论的潮头不足为奇。

据了解,房天下推出的0.5模式,业主可以通过房天下PC或者App委托房产购房者可以通过平台直接找到房源进行交易,全流程服务只需成交价0.5%的中介费。中间节省掉的是门店等固定支出和庞大的人员管理支出。这也是房天下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5个城市开始试点的“直客式”服务。

不难理解,房天下“直客式”模式对传统中介公司造成的竞争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因此遭遇中介行业的反弹就显得容易理解。

如果仅仅因此就对中介联盟对房天下的抵制,和不法中介人员对房天下区的围堵而产生同情的话,那显然是滥情的。有几个不得不提出的问题,是房天下的模式错了吗?是房天下将中介公司逼到角落了吗?抵制房天下就能获得新生吗?与房天下只能刀兵相向吗?

玻璃=易碎

互联网+碾碎传统中介的发财梦

与房天下不同,大部分中介公司还是属于传统的行业,用传统的手段,做传统的事情,并坚持“传统就是正确的”,心安理得的赚着“传统”的钱,抵制非传统带来的便利和冲击。

但仿佛一夜之间,一切就都变了模样。“互联网+”迅速颠覆了传统行业的格局,中介行业也不例外。这其中,房天下和传统中介公司的争端就是很好的例证。某种程度上说,传统中介行业奉行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在互联网+的冲击中不堪一击。中介公司已经领悟到了互联网+的大势所趋,但出于主被动的原因,将邪火撒在了房天下身上。

子不杀伯仁,伯仁却因子而死。房天下大的错误,莫过于没有留给中介伙伴适应和转变的时间。随着房地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房天下看到并且意识到转型窗口的来临,但却没有顾忌到尚未跟上脚步的中介伙伴的感情。于是一场场烽烟四起的抵制,一个个伙伴萧墙离析。

从这个角度上说,房天下是可怜的,并不仅仅因为它一次次的被抵制,一次次的被冲击。更重要的是,房天下也是这场互联网+变革大潮中的一个“牺牲品”——转型的阵痛与抵制的硝烟并存,让一场原本正义的探索蒙上了悲情色彩。

刚刚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房天下去年房源发布服务收入为1.457亿美元,同比下滑9.8%,是出现“负增长”的业务。包括链家、我爱我家等曾经的合作伙伴纷纷宣布中止与房天下合作,这让房天下承受巨大的业绩压力。

面对市场和股东的压力,房天下迫切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来证明自己转型的方向是正确的,新业务模式的前景是光明的。因此,房天下首先选择了二手房和租房两个领域,推出“直客式”服务降低二手房至0.5%,租房业务干脆推广0,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打开市场。

此前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房天下的“0.5”模式,不会给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带来多大的冲击。据其介绍北京市1月份二手房网签总数为14235套,房天下注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成交量只有23单,市场份额相对较低,影响也相对有限。

但恐怕,这一“自信”的判断正在发生一些变化。据房天下透露,在上海试点的0的租房模式已经成功打开了市场,房天下租房成交套数跃居上海。而二手房代理交易的趋势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还没怎么做就引起市场波澜,也许是因为痛点找对了”,谈及二手房业务遭遇抵制,房天下控股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抵制之后:

合作真的不可能吗?

在2014年5月底,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就曾经联合逼宫以谋图,8月更是组成中介联盟,宣布抵制房天下。此后,抵制之火逐渐蔓延至,包括北京、杭州、重庆、青岛、深圳、郑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均加入抵制大军。不少预测认为,广州不可能是抵制房天下的后一站,随着房天下二手房业务的不断深入,这种抵制还可能愈演愈烈。

但闹也闹了,日子总要过下去。无论孰是孰非,二手房中介公司与房天下都应该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一致向前。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那么中介公司与房天下再合作真的不可能吗?

市场很大,房天下不可能全部覆盖,鼓励合作仍然是房天下公开表达的诉求。“中介公司和房天下总有一天还是要合作的。这要看大家是不是认可改进技术手段来提升效率降低收费。房天下愿意以开放的心态,把工具共享。”苏婕表示,这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但一定会有中介公司愿意和房天下走的更近。

房产市场足够大,不是一家公司,甚至两三家公司就能够把市场做完的。房天下具有线上,中介公司具有线下,两者结合有很多合作空间。

那么怎么合作?作为二手房交易全流程服务中的一环,中介公司只有在接受市场变坏的现实后,在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上合理调整,不再抱残守缺怨天尤人。而房天下,也应该更透明、更及时的将其业务模式、平台工具等共享出来。

翻回头来审看这场抵制运动,贪婪似乎是这敌对双方都顽固坚守的“阵地”,对于房天下而言这似乎已成骑虎之势,再难回头。因此,坊间不乏对于房天下转型和新模式能持续多久的质疑,而房天下新业务所期待的市场反应,也未的降临,也许这是此前所始料未及的事情。

如今,留给人们更多期待的是,这场零和游戏会有怎样的结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