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4年四季度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大减逾两成

中国新闻网  2015-03-25 08:01

[摘要]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财政部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逐季回落,四季度下降21.6%。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财政部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逐季回落,四季度下降21.6%。

据财政部数据,2014年土地出让收入近4.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各季度分开来看,一季度增长40%,二季度增长14.2%,三季度增长0.5%,四季度下降21.6%,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财政部解释称,一季度土地出让收入增幅较高的原因,主要是2013年下半年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延续分期缴库所致。从二季度开始,伴随房地产增速回落以及商品房交易量下降,各地呈现购地意愿不足倾向,并逐渐在土地市场传导和蔓延。

此外,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地区分化态势也比较明显。据财政部数据,去年东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增长7%,中部地区下降0.8%,西部地区下降2.6%。

与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密切相关的是,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仅为8.6%,系1991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情况可能亦不乐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对中新社记者指出,虽然土地财政收入渠道还在,但鉴于房地产市场仍在深入调整,“不要指望土地批租收入能上个大台阶”。

贾康还指出,地方政府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每年至少要得到2.5万亿元的资金替代,而目前通过阳光化举债渠道“能获得的很有限”。在土地出让收入大增无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短期内难以“全面开花”的情况下,需要密切关注可能引发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