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北京城郊 家被高楼包围

北京日报  作者:陆肖肖  2015-03-17 10:36

[摘要] 王乾荣

王乾荣

住旧式小楼五层,没电梯,虽然尚未到爬不动楼梯地步,但年齿渐耄,总有步履蹒跚、吁吁带喘一天,咋办呢?换个带电梯的——仅仅出于这个朴素、实用目的,十年前,出售旧居换新房

把近郊转遍,被一则楼盘广告打动了。它说:“顺东三环南行,一出CBD国贸区,就看到郁郁葱葱的四环绿化带掩映的某某家园。某某家园作为亦庄开发区的独立生活区,不但尽享生活上的惬意与便利,又避免了工业区的嘈杂与干扰,保持着一份恬静、安适、与世无争……”

冲着“恬静、安适、与世无争”,去看看。然而看过,却有点沮丧——这里原是个小乡镇,脏而乱,交通不便,离CBD尚远,距亦庄也不近。不过好歹接近四环,小区本身环境优雅,具江南水乡韵味,就挑了个高层置下。

新居大优点,在视野开阔——从北面大窗,可见国贸,扭头,天气好时,西山清晰可辨;东面南面,更没啥遮望眼的。

总宅在电脑旁,偶尔活动一下颈椎,抬头,微微翕动眼帘,有“欲穷千里目”之爽。

未几,周遭道路整洁了,公汽增加了,也通了。心情,愈发舒畅,为自己的选择庆幸。

然而不知从哪天起,未闻“咚咚”的地基声,似乎不知不觉间,我家四周,陡然长出数不清的高楼大厦,别说国贸、西山没影了,东边南边开阔地,也消失殆尽。

那天到小区外一路口,见一新楼盘前,拉起一条标语,“这里是马布里的家”。

北京男篮外援马布里,好像成“北京名誉市民”了,当然得在北京有个家。跟马先生为邻,与有荣焉,房子肯定热卖,去售楼处打听,果然告罄。

随着高楼拔地而起,超市、车行、商号、KFC……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各种噪声,甚嚣尘上。

瞧瞧,这里的繁荣,一旦开头,便一路高歌猛进……

我原先的家,就被高楼包围,无所谓“视野”,当时并无不适感,认为首都,楼房不得不见缝插针,理应如此,普遍如此。居者有其屋。在这个首善之区,一介草民,在夜晚一扇亮着的窗户里,有一个自己的陋窝,便是大幸福,还求什么。

住近郊一段时间,才回味以前的“并无不适感”,是被逼仄的环境改造过的,是扭曲的,实则是一种无奈的“适应”。

原来,远离闹市的恬静、安适、与世无争,才是诗意的栖居,才符合居者的天性——这是在新居,视野“被开阔”而得出的感悟。

不过,这种“诗意的栖居”感,太过短暂,倏乎间,被四周高楼和经久不息的喧嚣,吞没了。欲搬往千岛湖畔或庐山深处的幽静别墅区,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想“与世无争”,外面的却要“与你有争”,令你无可奈何……

这才顿感,自己购房之初的目光,多么短视,根本预见不到这个不起眼的小乡镇,便如此神速地“城市化”了。

北京的“扩张”,有“摊大饼”一说。我从“大饼”里面跑到外沿,意外地浅尝了一下逍遥滋味,正欲逍遥下去,却没能逃脱又被“摊”进“大饼”的宿命,而逍遥不再。遗憾遗憾。

据说美国城市化,从25%提高到75%,用了120年;我国从1993年的28%提高到2003年的40%,仅用10年,以此高速,21世纪30年代初,即可达于75%。换言之,咱们的城市化进程,只需美国的三分之一时间。过去咱们提“超英赶美”,实望尘莫及也。如今咱们和它们,乃是摩登高铁和老式蒸汽机车之别了。

又据说,人家现在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咱们呢,正把乡村圈进闹市。

远处,在建楼盘正争先恐后崛起。这张巨无霸“大饼”,什么时候“摊”到头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