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播吉祥文化 弘扬中国精神

——“羊年网络大过年——家乡吉祥年”活动受好评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5-03-12 11:27

[摘要] 3月5日下午,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年度第三次新闻评议会,主题为:传播吉祥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学者、网站代表对“2015羊年网络大过年”活动成果进行总结评议,肯定了网络大过年活动推动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3月5日下午,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年度第三次新闻评议会,主题为:传播吉祥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学者、网站代表对“2015羊年网络大过年”活动成果进行总结评议,肯定了网络大过年活动推动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羊年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于2015年2月11日(腊月廿三)至3月5日(正月十五)在线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总点击量约35.6亿;活动共征集各类春节相关图片约39万张;各类祝福留言5.57亿条;相关视频播放1.42亿次;参与网民遍及海内外。

本次活动由首都互联网协会携手千龙网、新浪、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优酷、爱奇艺、视频、人人网、西陆网、开心网、互动百科、房天下、今日头条、hao123、北青网18家首都网络媒体共同主办,不断创新、拓展传播渠道,充分融合PC端与移动端,网站类型涵盖综合门户类、新闻类、SNS社区类、视频类、贴吧类、百科类平台,应用微博、微信、视频、社区、博文、投票、词媒体、APP等手段,与广大网民展开互动。

精心构思传统文化主题

羊,祥也,羊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家乡,充盈着浓浓的思念与乡愁,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根基。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节日,凝聚着民族情感,沉淀着历史厚重。“羊年网络大过年”活动将生肖羊、吉祥文化、家乡和春节主题巧妙地融为一体,以新媒体方式深入挖掘生肖羊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的品格,传承吉祥文化祥和、美好的象征和寓意,共庆祥和春节,祈福国泰民安。

深度融合PC端与移动客户端

众多主办网站在PC端及移动端同步制作专题、同步联合推广,在设计、内容与互动方式等方面深度融合。今日头条作为移动客户端的代表,首次参与大过年活动,展现出移动互联网的强劲实力。

11

优酷网荣获“佳策划奖”

凤凰网依据移动端特性,制作“看春联猜省份”小游戏,将互动、移动、民俗、趣味集于一体。北青网微信公众号“放牛班”分享家乡年味的系列征集活动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移动端流量超越PC端的互联网趋势也在活动中得以体现,互动百科、房天下等多家网站移动端点击量超过PC端。

民俗视频内容受网民热捧

本次大过年活动中,优酷为大过年活动拍摄制作系列短片《网络大过年》。6集短片分别采访赵书、王作楫、纪捷晶等民俗,解读羊年羊事、吉祥文化、民俗文化及国学与礼仪;李培岳的“百羊图”“百美图”、张晓林的剪纸绝艺、翟鸿起讲述灯谜的“前世今生”,让网民在传统文化的宝库中流连忘返。系列短片一经推出,即获得网民广泛好评与热议,总播放量突破300万次。

爱奇艺“寻年味”视频征集活动也得到网民的热情响应,上传视频638条。视频累计播放近400万次。民俗、年俗视频的火爆,展现出春节民俗文化在互联网上具有的蓬勃生命力。

“家乡”“吉祥”引发网民情感共鸣

千龙网“守护乡愁”由多路记者春节出击,用影像留住家乡的记忆。搜狐“记住乡愁”讲述来自不同地区的“异乡人”的漂泊经历以及与家乡的情感故事,百度以“回家过年”表达人们对亲情的渴望和对幸福的追求,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孝道文化。新浪微博推出的#家和万事兴#、#年的味道#、#晒家乡民俗#等话题彰显团圆、和睦、吉祥的春节文化内涵,在微博平台营造出喜庆暖心的过年氛围。

对家乡的思念、对团聚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发广大网民强烈的情感共鸣。有网民留言祝福,希望更多人在家乡安家乐业,一觉醒来就是故乡。还有网友感叹,中国人的传统不能丢,无论在哪里都忘不了自己的根。

利用新媒体传播传统文化受肯定

著名民俗赵书谈到,通过各主办网站的齐心努力,今年的网络大过年活动让中国的吉祥文化深入人心。回望六年的活动,从以年夜饭为主题引出“舌尖上的春节”,到传承春节对人的,再到“过年八大红”和今年提出的“八大吉祥”,都在全社会产生了真正的影响力。同时应该意识到,网络大过年活动虽已举办了六年,但对于春节文化的研究而言,仅仅是一个开始。十二生肖是中国春节的一大特色,今年有很多外国人关注中国的羊年,讨论生肖羊是山羊还是绵羊。要使中国文化走向,首先要让生肖羊、让生肖文化走向。生肖文化还可以与五行相结合,挖掘更加丰富的内容。希望明年的大过年活动有新的创新、创造新的文化现象。通过互联网人的共同努力,为“网络大过年”这一品牌树立性,使中国的春节更加有魅力,让春节成为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把钥匙。

22

千龙网、搜狐、百度、互动百科荣获“佳内容制作奖”

民俗纪捷晶认为由18家网站参与的网络大过年活动用先进的互联网手段将春节这一中华民族盛大的节日展示给全,获得数十亿计的点击,令人振奋鼓舞。网络大过年活动刚启动时,包括她在内的很多人并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但随着与青少年的接触,越来越感觉到这一活动的重要性。抓住青年就是抓住未来。随着年轻一代人为人父母,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存在一些缺失,对下一代进行传统文化的就成为互联网人的责任。民俗文化是支撑一个民族繁衍生息的精神,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平台把中国的年节文化、将中国的民族精神传播开去。

市网信办大力助推传统文化传播

自2010年起,“网络大过年”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春节期间百姓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2010年“风景这边独好•虎年网络大过年”以传统春节风俗为主题,介绍从腊月廿三至正月十五的风俗习惯;2011年“中华年夜饭•兔年网络大过年”以浓情年夜饭为主题,主办网站从饮食、生活、历史、传说等不同角度为网民献上网络文化的年夜大餐;2012年“吉祥如意中华龙•龙年网络大过年”以描绘“中华龙”的文化图腾为主题,将春节“八大红”:花灯、楹联、门神、挂笺、窗花、斗方、年画、平安符的民俗之美献给网民;2013年“春节网络庙会•蛇年网络大过年”将传统庙会搬上互联网,为网民展现绘画、书法、民乐、舞蹈、戏曲、曲艺等民俗艺术的独特魅力。2014年“马年网络大过年•春节礼仪文化”传承先人留下的礼仪文化、道德规范,带网民重温过年老礼。

市网信办副主任邢建毅表示,18家参与网站各有、各有特色,在民俗的帮助指导下,取得了很好的呈现及传播效果。活动举办了六年,主办网站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需要做的是激发新的活力,让大过年活动活起来、灵动起来、时尚起来。尤其是对被称为“网生代”的90后而言,大过年活动既是文化活动也是活动。传统文化作为文化建设中核心性的信息,能够对其他信息产生带动、凝聚作用。通过互联网人的共同努力,让传统文化在网上、在网民的手机上焕发新活力。

市网信办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佟力强谈到,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这是创建网络大过年活动的初衷。活动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民俗们的精心指导,也得益于网站同仁的精心策划、精心耕耘。今年的大过年活动大的特点是创新,一是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随身多终端推广,更好地感受人民群众的需求,从而以人民群众的体验推动再创作、再升级、再完善;二是短视频,优酷网制作的六集《网络大过年》系列短片由民俗们将民俗话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娓娓道来,获得网民及相关管理部门的称赞,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并轨。今后,市网信办将大力助推传统文化在线传播,与互联网站共同努力,通过互联网平台呈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以百花齐放的内容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体现中国的文化精神、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国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网络大过年活动在以新媒体方式展示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使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在互联网上生生不息地传承延续,也在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全球华人奉上春节民俗文化的盛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