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捆绑精装修”引争议 和成璟园近百业主维权

新京报  作者:方王洋   2015-03-05 14:01

[摘要] 去年年中,由于北京建委严格限制楼盘预售证审批价格,不少酝酿的开发商纷纷推出了应对策略,其中不少开发商通过“捆绑精装修”的方式暗度陈仓,试图通过提高精装修价格来拉升整体销售价格。

去年年中,由于北京建委严格限制楼盘预售证审批价格,不少酝酿的开发商纷纷推出了应对策略,其中不少开发商通过“捆绑精装修”的方式暗度陈仓,试图通过提高精装修价格来拉升整体销售价格。当时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开发商变相的动机,“捆绑精装修”楼盘后期的装修情况堪忧。在北京市禁止捆绑精装修一年之后,“捆绑精装修”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近日,记者了解到,位于亦庄的和成璟园项目就因捆绑精装修的质量问题而引起近百名业主维权。

1

业主质疑装修质量

周女士夫妻于去年11月在北京亦庄的和成璟园一期购置了一套93平方米的两居室,当时的购房合同签约价格是23000元/平方米左右。但与此同时,周女士还与和成璟园公司方面、上海红樱桃签订了一份“家居升级方案”,约定支付38万元的装修款项。

但眼看还有一个月就要交房,周女士发现,已经装修基本完毕的房子里,装修的问题比比皆是。根据维权业主共同搜集的照片显示,和成璟园一期的精装修存在铺设地板、墙壁抹灰、接驳处缝隙过大等问题。据了解,房屋存在多处大面积未贴满瓷砖的现象,尤其是厨房卫生间墙面瓷砖没有贴满。暖气支架下方墙面抹灰存在问题,容易造成空鼓、开裂及脱落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局部抹灰层水泥砂浆也已经出现了开裂现象。

业主通过工程检测尺的实际测量,地面平整度偏差为7mm以上。木地板验收规范规定,地面平整度不应大于3mm,而实际偏差已达到大标准的2倍以上。同时,还存在多处踢脚线与地板、踢脚线与墙面等缝隙过大的问题。

和成璟园多位准业主反映,这些问题是每套房子存在的普遍问题,每家都还有各种装修细节问题。

装修合同一年尚未返还

现在令和成璟园准业主头疼的就是,一年前签订的“家居升级协议”合同至今仍未拿到。

“我们现在也没拿到合同,因为当时签约时很匆忙,并没有复印或者拍照留下证据,现在我们去找开发商交涉精装修问题,实际上并没有证据,无法走司法程序维权。”准业主邱女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9月底发现各种精装修问题开始,多名准业主均找和成璟园项目方面进行交涉。但由于没有精装修合同,准业主在9月底和10月底以及11月初三次提出整改诉求后,房屋的整改情况仍不能令人满意。

11月29日,记者来到和成璟园多套已经整改的房屋中,一进门基本都能闻到浓重的乳胶味道。整改后的房屋中仍存在地板、地砖拼接不齐、地砖破碎、阳台贴砖裂缝明显等诸多问题。而对于地砖破碎、接驳处裂缝过大等问题,均采用打胶的方式进行掩盖。

业主孙先生用脚跺了几下墙角的地板,大量灰尘从地板与墙壁的缝隙中渗出,“铺地板之前都没有清理地面,有业主将地板翘起,发现地板和地面都已发霉。”孙先生介绍。

多名准业主表示,由于没有当时签订的精装修合同,他们在和开发商沟通时要求实际精装修以样板间为准。但目前也未得到和成璟园方面的明确说法。

除精装修方面的问题外,多名和成璟园的一期准业主表示,在购买项目产品前,并不知悉该项目的产权仅剩下50年。产权年限也成为了准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一大争议焦点。

“应尽早进行实质性整改”

“去年这个时候楼市还很火热,我们看了不少房子,看中的一套二手房在签约当天被业主爽约,终权衡之下决定购买和成璟园的房子。虽然明白所谓的家居升级方案就是通过捆绑精装修变相,但我们对于加价后的价格也可以认可。只要装修的质量过关,我们也能安心入住。”准业主维权代表周女士回忆。

目前和成璟园准业主们维权的主要诉求就是希望开发商能够尽早对房屋内的精装修质量进行实质性整改,对于不能整改的部分,也希望开发商方面给予相应赔偿。

“我们当时购买的是一期加推的房源,仅一个礼拜,房屋的装修款就上涨了一倍。我买的90平米房子精装修费用就从开盘时的19万元上涨到38万元。现在一半装修款已经交给开发商,如果整改情况不能令大部分业主满意,我们也在考虑拒交剩余一半款项。”周女士表示。

针对和成璟园的问题,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拨通了大兴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场科电话。该科室工作人员介绍,已经有多名业主向建委反映该情况,市场科已经约谈了和成璟园项目方面,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对于确实需要整改的地方也要求开发商方面进行整改。对于精装修的合同也责令其尽快返还业主。该事件的后续进展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开发商回应

协商解决整改、赔偿问题

对于准业主提出的问题,和成璟园开发商北京恒成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蒙表示,项目目前正在针对业主提出的精装修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近一段时间会陆续安排一期业主前来重新验收,争取在12月正式交房前解决业主提出的问题。对于精装修房屋中不能修改的部分,也希望能够通过双方协商的方式解决。

对于精装修合同尚未返还的问题,徐蒙表示,家居升级协议是和上海红樱桃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目前合同还在上海没有完成相关手续,公司会尽早将协议归还业主

而对于住宅产权年限问题,徐蒙介绍,项目的五证一直按规定摆放在售楼处,销售人员在购房者购买之前也会做出相关提示。

■律师支招

中消协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团团长邱宝昌

装修合同需“留底”

购买精装修房屋时,精装修协议一般作为附件附在购房合同后,但也有单独签订的情况。对于和开发商签订的精装修合同,购房者一定要保留复印件或者拍照,以免后期出现纠纷。同时,关于装修所用的品牌、型号等好有明确标示。

目前和成璟园业主遇到情况可以到工商或者消协投诉。对于没有收到精装修合同的情况,也可以到法院起诉,向对方公司要求合同的知情权。

目前来说,双方好是通过协商来重新沟通装修的标准和细节。业主在与开发商谈判过程中,好保有录音等作为佐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