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政协委员郭为:应在农村土地确权中采取PPP机制

中国广播网  2015-03-03 08:07

[摘要] 农村土地流转的前提是产权的清晰确认,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在议案中说,在土地确权过程中应该引入PPP机制,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

农村土地流转的前提是产权的清晰确认,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在议案中说,在土地确权过程中应该引入PPP机制,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

郭为称,当前,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不同步,是农业现代化滞后明显。

我国36年前实行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也形成了农村以家庭为主的散、小、弱的生产经营格局,并开始制约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升级。2013年一号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及流转。这是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步骤,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基础。

郭为在议案中说,18亿亩土地要在5年内实现土地确权流转,难度是比较大的。其一,需要较大量的资金投入。按照目前平均成本30元/亩的土地确权成本计算,需要投入810亿的资金;其二,由于具备土地确权能力和资质的企业较少,快速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确权争议,形成巨大的社会稳定性隐患。

郭为建议,在土地确权资金保障方面,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机制,从国家拨款,改为在条件允许的地区,推动PPP机制,是欠发达地区、财政缺口比较大的地区,进而保证土地确权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目标完成。

此外,加快试点和建立土地确权标准的制定工作,鉴于土地确权工作的急迫性,建议2015年出台土地确权的数据标准、工作程序,建立省级以上的数据采集执行标准、数据库标准。

标签:农村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