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工地扬尘排污费高每公斤6元 明起开始征收

新京报  2015-02-28 07:52

[摘要] 3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征收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并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达到优秀等级标准的,每公斤1.5元;达到达标等级标准的,每公斤3元;不达标的,每公斤6元。公租房建设工程、救灾和抢险工程,以及居民住房装修工地免收施工扬尘排污费。

3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征收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并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达到等级标准的,每公斤1.5元;达到达标等级标准的,每公斤3元;不达标的,每公斤6元。公租房建设工程、救灾和抢险工程,以及居民住房装修工地免收施工扬尘排污费。

施工扬尘排污费由建设单位缴纳

经市政府批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扬尘排污收费标准的通知》,自2015年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征收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

市环保局表示,征收施工扬尘排污费以谁污染环境谁付费为原则,充分发挥经济作用促进治污减排,促使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好扬尘控制工作,尽量减少扬尘污染。

北京市施工扬尘排污费的收费范围确定为:全市区域内的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包括房屋建筑工地(含工业厂房)、装修工地、市政基础设施工地、拆除工地、绿化工地、水务工地、公路工地、铁路工地。

公租房建设工程、救灾和抢险工程,以及居民住房装修工地免收施工扬尘排污费。施工扬尘排污费由建设单位(含代建方)缴纳,施工工地所在区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征收。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江苏省以及沈阳、深圳和太原在征收扬尘排污费。

工地扬尘管理不达标收费

除了扬尘排污费,北京目前针对污水、噪音、固废和危险废物等都在征收排污费。

扬尘排污费如何收?据介绍,北京施工扬尘排污费按照弥补治理成本的原则制定,平均成本为每公斤3元。为督促建设工地加强管理、减少排放,依据施工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

具体收费标准为: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达到等级标准的,每公斤1.5元;达到达标等级标准的,每公斤3元;不达标的,每公斤6元。施工扬尘排污费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工地用地面积、单位扬尘排放量、施工工地扬尘排放调整系数和施工工期按月计征。

施工扬尘排污费收费范围

全市区域内的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包括房屋建筑工地(含工业厂房)、装修工地、市政基础设施工地、拆除工地、绿化工地、水务工地、公路工地、铁路工地

(注:公租房建设工程、救灾和抢险工程,以及居民住房装修工地免收)

施工扬尘排污费收费标准

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达到等级标准的,每公斤1.5元

达到达标等级标准的,每公斤3元

不达标的,每公斤6元

(注:依据施工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

扬尘排污费计算方式

扬尘排污费=施工扬尘排污量×收费标准

施工扬尘排污量=单位扬尘排放量×建设工程施工工地用地面积×扬尘排放调整系数×施工工期

(注:单位扬尘排放量为每月每平方米用地面积排放扬尘0.26公斤)

扬尘排污费怎么收?

建设单位每月或每季度主动申报建设情况,环保部门收到后,跟城管等部门向施工工地核定,随后向污染单位下发通知,该单位拿着通知去银行缴费。即由企业主动申报,环保等部门负责核定、抽查、评估

扬尘排污费怎么花?

施工扬尘排污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征收的施工扬尘排污费将统一纳入全市财政排污费专项资金管理,并按照北京市排污费收缴使用管理相关规定的范围、程序和要求安排使用,主要支持重点扬尘污染源的治理、扬尘防治、扬尘污染源等方面

■追问

为何征收扬尘排污费?

市环保局介绍,施工工地扬尘排放属于典型的无组织扬尘源,是城市大气中颗粒物主要来源之一。在PM2.5本地来源中,扬尘贡献了14%。北京市总悬浮颗粒物排放清单表明,施工扬尘占全市总悬浮颗粒物排放量的30.2%,是北京市一次颗粒物的主要来源。

根据2014年空气质量总结分析,北京的大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0%、17.7%和上升1.3%、7.1%,四项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3.3%。但1998年以来长期监测的污染物中,PM10近年下降速度有所放缓,扬尘污染水平有所反弹

另外,北京建设施工面积大、项目多,扬尘污染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难点之一。数据显示,北京建筑开复工面积大,每年2亿平方米,施工工地多,约4000个。市环保局表示,扬尘排污费的征收,旨在强化污染者的经济责任,推动环境质量的改善。

扬尘排污费如何测算?

据介绍,扬尘排污费=施工扬尘排污量×收费标准(即每公斤1.5元、每公斤3元、每公斤6元)。

施工扬尘排污量=单位扬尘排放量×建设工程施工工地用地面积×扬尘排放调整系数×施工工期。其中,单位扬尘排放量为每月每平方米用地面积排放扬尘0.26公斤。

0.26公斤的数据如何得来?据市环保局介绍,北京市环科院对各类施工工地的施工扬尘浓度和风速进行了2年的研究监测,将大量监测数据输入排放因子模型得出单位扬尘排放量。2年的监测周期、大量工地样本和监测数据保证了该数据的代表性和准确性。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工地的大特点就是不稳定,所以很难确定每个工地具体的排污费。另外,用地面积跟开复工面积也不同,加上施工工期的长短不一和扬尘控制措施的变化特点,所以扬尘排污费属于动态的征收过程。

■ 回应

扬尘管理等级标准量化可查

此次开征的施工扬尘排污费由建设单位缴纳,对于商品房来说,建设单位就是开发商。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开发企业负责人,他们表示,决定缴纳标准的工地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应该量化,应由独立的第三方来评价。

一位大型国企开发商向记者表示,施工扬尘是产生PM2.5的来源之一,因此作为建设单位,开发商有缴纳费用、治理扬尘的社会责任。但他同时认为,决定差别化收费的施工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应该量化,“应该是大家都能看出来的标准,达标就是达标,没达标就是没达标。而且终是否达标,应该由独立的第三方来评定。”

昨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包含很多细则,相关细则都是透明公开的,可以查询到。针对工地属于、达标或者不达标级别,也都有明确的量化指标。

对于工地的评判是否应该由第三方评定,该负责人说,环保部门对施工工地进行等级评判,是根据法律依法。

扬尘不达标不只是多交钱

上述开发商还对“不达标工地按每公斤6元标准征收”的规定提出疑问,“既然不达标的工地,就不应该继续施工,而是治理达标后才能施工。是否说,即便不达标,只要多交钱,也可以继续施工?”他建议,对于不达标的工地应该从严处罚。而扬尘排污费则是针对达标情况,分成更细的几级标准差别化征收。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达标的工地,并不是缴纳了排污费后任意污染环境,城管部门也会对不达标工地进行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改正。若不改正,建设部门可以责令其停工。

征扬尘排污费非重复收费

另一位民营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扬尘排污费每个月缴纳,对于开发商来说,增加的费用很多。而目前已经缴纳的安全文明施工费里就有环境保护和治理扬尘的钱,这次又要单独收扬尘排污费,是否存在重复收费的问题。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建设单位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扬尘控制投入,这部分投入跟扬尘排污费并不重复。

■ 相关新闻

重污染应急预案下月修订完成

前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事项。记者昨日获悉,该应急预案的修订版预计3月份发布。此次修订中,重在应急措施提前启动,红色预警措施降低启动条件等内容。该事项也被写进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中,要求在一季度之前完成。

此前,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介绍,2015年,北京将借鉴APEC空气质量保障成功经验,以“早启动、早减排”,进一步实现对重污染的“削峰降速”为目标,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减排措施,大限度减少重污染过程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此次修订着重研究提前启动和加严措施,预警启动的时效性和及时性也有提高,肯定会早于现在的提前24发布。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红色预警启动的门槛或将有所降低。现在的预案规定未来连续三天达到六级严重污染才启动红色预警,修订或将改成连续多日的五级重度污染也可能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