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今年新开工保障房10.5万套

北京日报   2015-02-13 06:05

[摘要] 从2011年轮候,到2014年决定选择居住环境相对更好的自住房,徐大哥经历了连续3年的内心斗争。“还好多了这样一条路,能让我们这些保障房备案的家庭,也能有更多选择。”他说。

“我收到公积金放款的消息了,你收到了没?”

“我也收到了,盼了这么多年,总算盼到头了。”在一个自住房业主QQ群中,市民徐大哥一连发出了多个笑脸符号。

从2011年轮候,到2014年决定选择居住环境相对更好的自住房,徐大哥经历了连续3年的内心斗争。“还好多了这样一条路,能让我们这些保障房备案的家庭,也能有更多选择。”他说。

从按照备案文件供应对应保障房品种,到“四房合一”给市民更多选择,再到加大公租房的供应量,推出自住房、合作型保障房、定向安置棚改房源……本来只有一线希望的保障房备案家庭,如今有了更多选择。

“今年我们将推广合作型保障房房源落地,并且继续扩大租金补贴的覆盖面,推出更多位置相对更好的公租房房源,通过多条途径解决老百姓的居住困难问题。”昨日,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个好消息是,今年本市计划新开工10.5万套保障房,竣工8万套,而目前各区县“自我加压”上报的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已达到15万套。

总量充足

实现5年供应100万套

“今年就要供应到100万套了,不知道这数儿有谱吗?”翘首以盼3年多,海淀区备案家庭刘大姐几乎每周都要给多个住房保障部门打电话,想问问政府到底有没有能力让这个愿景落地。

这个愿景正在落地,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共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10.1万套、竣工10.7万套,分别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的144%和107%,实现5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

这意味着什么?“十二五”期间,本市原计划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100万套的“账本”中,已经有85万套完成了供应。

目前,各区县“自我加压”上报的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已达到15万套。本市将完成“十二五”期间建设、筹集100万套各类保障房的目标任务,通过多种方式基本实现既有备案家庭的住房解困目标。

刘大姐家就是目前尚在等候的6万多户家庭其中之一。数据显示,2014年已经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4.2万套,春节前已经再启动分配1.7万套。解决后经适房、限价房备案家庭尚有6万户左右。

“从数据上看,保障房的供应量将能超过目前备案家庭的数量,我们仍会力争在"十二五"期末时,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备案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开两条路

合作房棚改房均可选择

这个春节,石景山区住保办的工作人员将会在忙碌中度过。他们手中有一份关系到低收入家庭如何购房的文件,注定会成为北京市住房保障历史中的一个新节点—试点建设、分作型保障房

从地图上看,石景山区像一颗小小的花生,地少、厂多,使得辖区内能够供应的土地少得可怜。但今年传来的好消息是,作为《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开展的合作型保障房试点,石景山区南宫、五里坨两个项目和丰台区高立庄、通州土桥项目一起,都实现了开工,近5000套房源供应在即。

“其中,石景山区南宫项目已经结构封顶,区政府正在进行家庭负担费用测算,工作完成后将面向社会公布房源信息,启动分配。”市住保办副主任张国伟说。

住在棚户区内、又曾经申请过保障房并完成备案的家庭,将会有两条保障途径可以选择。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已经完成了2.3万户搬迁改造,完成了282.8亿元,其中城区累计签订改造协议、甚至完成搬迁的居民已经达到1.5万户,为2013年完成量的近4倍。

供应量为何会实现“瞬间加速”?这位负责人说,在棚改启动之初,市里就通过区县自筹、实施国有企业和在京央企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等多种渠道,扩大了核心城区的棚改定向安置房建设筹集规模,目前已经落实棚改定向安置房房源5.1万套,市属国有企业拿出了17宗项目用地,建设了约500万平方米的棚改定向安置房。

“很多至今还居住在棚户区的市民,本身也是收入很低的市民,也是保障房的备案家庭。也就是说,他们既可以参与"大摇号"通过公开配租配售选择保障房,也可以通过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选择房源。”他解释说。

扩大覆盖

可买自住房或领租金补贴

如果手里宽裕一点,是不是可以有更多选择?自住房应运而生了。

从2013年年底恒大御景湾(资料、团购、论坛)作为启动项目、接受市民报名开始,本市已经落实了54个自住房项目,房源已经接近了5.7万套,其中33个项目、3.7万套房源已经入市接受市民申购,累计共有28万户家庭确认申请自住房,23个项目完成了摇号选房,1.9万套房源完成签约。

如果钱不够,怎么办?

昨天下午,一场公租房选房,在市保障房建设的楼内举行。400多名西城区的居民,要按照顺序选择600多套位于昌平区的公租房。

北京市保障房建设党委书记、总经理金焱说,未来每个公租房项目,都争取拿出30%到40%的房源用于全市统筹分配。户口在大兴、但是在海淀上班的公租房申请家庭,也可以就近申请海淀或者昌平的房源。租住公租房之后,孩子也可以在公租房、入托。物业招工、超市开业,也会先在小区租户中选择。

地段公租房,还将从今年开始陆续实现供应。今年要启用的常营三期公租房,就已经配好了中、养老设施,距离站只有几百米。

明年后年,仅我们,就要交付4万到5万套公租房。”运营部部长何丹说,一般在小区实现供应半年以前,就要进行一次“大摇号”,然后根据房源进行选房环节。公开选房之后如果有剩余房源,那就要进行“先到先得”选房,如果两轮之后还有剩余房源,企业就可以按照市场租金趸租走,供应给企业员工。

如果选不到合适的公租房无房家庭还可以领取租金补贴。张国伟说,本市计划在2015年推广“租金补贴”方案。初步方案已经上报市政府,未来本市城镇户籍无房家庭都将受惠。张国伟介绍说,本市预计将根据收入不同、人口数量不同两条线索来考评,向市民发放定额的租金补贴。

“通过这样几条途径,将有更多住房保障方式可供市民选择。”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