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企1月海外融资额同比锐减约七成 融资难度增加

中国新闻网   2015-02-06 10:09

[摘要] 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让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难度大涨。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月,仅7家房企宣布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合计融资额度为158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的21家房企、600亿元融资额,大幅锐减达到了73%。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让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得难度大涨。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月,仅7家房企宣布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合计融资额度为158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的21家房企、600亿元融资额,大幅锐减到了73%。

融资的难度增加

2月3日,世茂房地产公告称,拟进行担保美元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世茂房地产方面称,发行票据是为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为其现有及新增物业发展项目提供资金及作其他一般企业用途,以加强其流动资金状况。

这是进入2月后的家宣布海外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在之前的一个月里,仅有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远洋一方)、天誉置业、旭辉控股、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新鸿基地产、珠光控股以及北京华贸7家房企宣布海外融资计划。这7家企业累计融资额不足160亿元,与去年同期600亿元的额度相去甚远。

按照惯例,房企通常会选择在1月进行海外大规模的融资,这样可以提高全年的资金宽裕程度,有利企业的资金安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2015年,房企受到佳兆业事件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出现融资难的现象,而且融资成本也明显上涨。张大伟预计,在2015年春节之后,房企海外融资的难度将继续增加。

国内房企去海外融资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据业内统计,国内房地产商的开发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的比例只占13%~15%,剩下的全部来自销售回款自筹资金。其中,自筹资金的解决途径就包括海外发债、海外上市、房地产信托、基金、企业兼并和联合拍地等多种模式。

与此同时,国内融资环境发生逆转。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已经有6家A股上市房企公布再融资方案。其中包括泰禾集团、华发股份、国兴地产、绵世股份、万方发展、凤凰股份。此外,泛海控股近期也宣布停牌,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房企的境况堪忧

尽管如此,房地产企业在2015年将面临的境况仍然会比较艰难。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已公布的2014年年报预告的上市房企合计67家,这67家企业表现各异,其中,出现首亏的房企达到了13家,预减续亏14家,略减3家。合计有36家企业业绩相比2013年出现了下滑。整体来看,降温趋势明显。

另一项统计显示,目前公布2014年销售业绩的企业一共40家,这些企业完成年度任务的情况普遍较差,40家企业中仅16家企业达标,其他24家企业完成任务的情况均不理想。

张大伟预计,后续公布业绩的企业完成年度任务的比例会更低,预计2015年,大部分企业的销售任务制定将谨慎,房企对市场的看法整体偏平稳,经营策略将依然以平稳去库存为主。楼市新常态下,房企将很难再继续要求规模持续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