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西红门腾退工业大院盘活农村土地

新京报  2015-02-04 08:41

[摘要] 近日,大兴西红门镇,新建产业园初具雏形。为推进城乡接合部改造及产业升级,西红门镇从2012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腾退27个工业大院,疏解流动人口10万人。

近日,大兴西红门镇,新建产业园初具雏形。为推进城乡接合部改造及产业升级,西红门镇从2012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腾退27个工业大院,疏解流动人口10万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近日,大兴西红门镇,新建产业园初具雏形。为推进城乡接合部改造及产业升级,西红门镇从2012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腾退27个工业大院,疏解流动人口10万人。

地理

西红门镇

在北京南城四环五环之间,团河路的西红门镇曾是村级工业大院聚集地,其土多是村集体工业用地。2012年开始,西红门镇启动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同时进行产业升级改造。

依照政府对农民做出的承诺,产业升级改造后集体土地权保证不改变,与此同时,由村集体出资,组建一个集体联营公司,依据各村现在入股土地的价值所占比重,形成全镇统筹分配、农民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西红门镇在大兴区北段,距离城区近,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

因为上世纪80年代发展村集体经济,曾有27个工业大院陆续在西红门的27个村落地生根。随着时代变迁,这些旧工业大院,逐渐走入了产业低端、流动人口聚集,以及安全事故频出的窘境。

为推进城乡接合部改造及产业升级,西红门镇从2012年开始,用5年时间推动工业大院拆除,腾退960万平方米土地,以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按计划,到2017年,新兴产业园区将彻底取代27个工业大院,以及这里的10万流动人口。

工业大院养“地虫”农民效益差

南五环西红门南桥东北角,绿化带的是一条仅容两车通行的小路,大小货车交错驶过时,总会扬起一阵尘土。

小路北侧的三层小楼上,布满了与汽修、包装有关的门店。成排的小楼成为它们背后大院的天然“围墙”。

1月8日中午,这个院子里停着数十辆运货车辆,当地人已经听到了拆迁的风声,但生意仍在继续。

据当地人介绍,工业大院就是一个小社会,里面有厂房、宿舍、超市乃至幼儿园,很多都没有相关资质和专业执照。

时间向前推至2011年或更早,占地约702亩的寿保庄工业大院里,曾有成片的工业厂房,高峰期院内企业有280多家,过半为服装企业。

西红门镇副镇长王彪说,但发展至今,这种村级工业大院内逐渐出现了流动人口多、低端产业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还有问题,初引进工业大院时,土地以极低价格租出,“恨不得3000、5000元一亩”,王彪回忆,农民租出的土地被中介层层转包,又添了不少违建,大部分都落入中介手中,农民赚钱少,养出了许多“房虫”“地虫”。

这便意味着,以村为主体的村集体用地模式,急需创新。

寿保庄工业大院首当其冲,成为批试点,自2011年启动拆除腾退,从前寿保庄工业院中的破旧砖瓦厂房,和彩钢石棉瓦违建等,早已消失不见。

现在这块地在西红门镇的城乡接合部改造规划图中,被列为“3号”地首批拆除腾退区域。如今3号地上金融谷、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拔地而起。

升级的步是拆旧,王彪说,西红门镇27个村内,有27个工业大院,总面积约960万平方米,计划在2017年拆除腾退完毕。

他透露,今年将进行除了2号地剩余的50万平方米的拆除,还有西红门桥东北角的1号地和B地块,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集体土地如何转为工业用地

随着拆除腾退的逐步推进,如何保证村民的收入?西红门尝试村集体土地流转经营的新模式。

依照政府对农民做出的承诺,产业升级改造后集体土地权保证不改变,与此同时,由村集体出资,组建一个集体联营公司,依据各村现在入股土地的价值所占比重,形成全镇统筹分配、农民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王彪介绍,拆除腾退后的工业大院土地权仍然归村集体,使用权则登记在盛世宏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联营土地。

盛世宏祥公司目前由政府主导,负责经营各村入股的土地,政府会为公司的规划、产业引进、基础设施和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待公司发展成熟后,则交由盛世宏祥公司自主经营和管理。

产业园的者在建设期间支付的土地租金也交给盛世宏祥公司,项目建成后,该公司还会以“土地换资产”的模式,持有一定的产权和物业。

同样由盛世宏祥公司负责的,还有对村民的分配。王彪说,这是以各村土地作价入股比重为依据,在保证村民既得利益的基础上,稳步递增,而产业园建成后,还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总之,按照这一模式,村集体仍然拥有土地权,联营公司会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公司则获得土地上的房屋产权和权,“相关权益和责任,会通过合同、协议等进行明文规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模式将可实现各方利益的平衡,确保农民不失地,者的利益也得到了保障。

产业升级 疏解10万流动人口

根据西红门镇的规划,2017年27个村中的27个工业大院全部拆除腾退完毕后,960万平方米的土地将按“二八开”比例分配,20%规划调整为集体建设用地,80%用于还绿。

王彪说,制定这一比例前,镇里专门算过一笔账,“以前1.5万亩的整体,每年在1.6亿左右”,200万平方米(约3000亩)的建设用地基本可以平衡和保障村民不降低。

他们会在这20%的建设用地上,引进不同的产业园区,目前3号地块上,已有两个新建产业园初具雏形。

一个是已初具规模的鸿坤金融谷,这里将引入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打造为中小企业总部,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还有一个星光影视产业园北区,打造影视影音产业链,发展动漫产业等。

此外,产业园也与60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亿润金融、安心易、腾势公司等8家企业已入驻园区。

这些新兴产业园区将彻底取代27个工业大院中5000多家各类企业,以及在企业中服务的约10万名流动人口。

据王彪透露,今年还将开工20万平方米,会在明年10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将占到腾退计划80%的绿化工程也在进行,现在已经有1.2万棵树在清空的土地上扎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