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盘点地方两会:21省主动下调GDP增速目标

中国广播网  2015-01-29 09:54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新常态之下,政府如何看待GDP增长?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初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除河南、四川、福建等8省份外,三分之二的省份已开两会,23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出炉。这23个省份对于2015年GDP增速目标,除上海取消、西藏同去年持平外,21个省份都主动采取了下调。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新常态之下,政府如何看待GDP增长?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初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除河南、四川、福建等8省份外,三分之二的省份已开两会,23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出炉。这23个省份对于2015年GDP增速目标,除上海取消、西藏同去年持平外,21个省份都主动采取了下调。

比如今年早召开两会的河北省,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下调到7%左右。西部地区宁夏则下调了两个百分点。广东和山东也分别将增长目标调低至7.5%和8.5%左右。在率先提出转型发展的上海,在今年的两会上则取消了GDP增长的具体目标。还有的地方,尝试对现有的考核指标进行优化。今年1月下旬,深圳市盐田区正式发布“城市GEP”,也就是“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与GDP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类似,GEP衡量生态系统的运行状况。盐田区表示,今后将建立GDP和GEP的双核算机制。

经济之声评论:拿掉GDP“指挥棒”后,我们应该看什么?

发展就是盯着GDP增长,一度是各地通行的激励约束做法,成为套在地方政府和官员头上的一道“紧箍咒”,也成为地方发展的“指挥棒”。在“一快遮百丑”的速度迷思之下,政府角色错位、低效投资、重复建设、环境破坏与资源浪费等弊端日益显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以往拼资源比投资、重速度轻质量的粗放型增长已经不可持续。淡化GDP增长目标和相关考核,既是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各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题中之义。

淡化“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显然是件好事情,但是问题也随之来了:在淡化GDP考核后,对于经济发展,我们看什么指标?

有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应当更多地考虑市民在城市生活中的幸福感、舒适感。确实如此,民生无疑是地方政府的选项,很多民生指标,就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的保障。当然,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淡化GDP增速的同时需要提高GDP质量,提高环保水平、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这些都是提高GDP含金量的应有之义。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破茧”之年。改革如何攻坚、经济如何转型,首先就要调整GDP的“指挥棒”,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更加注重发展内涵、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应当成为地方政府发展理念的一大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