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厦门今起全面取消房屋限购 购房群体将增加

北京晚报   2015-01-16 16:56

[摘要] 今天起,福建厦门全面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至此,全国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还在坚持限购政策。认为,短期内,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会完全放开。

今天起,福建厦门全面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至此,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还在坚持限购政策。认为,短期内,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会完全放开。

房屋限购

政策从收紧到全面放开

厦门市实施住房限购措施要追溯到2010年10月1日。4年多来,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态势和宏观调控的要求,厦门多次调整和完善住房限购政策。此前的多次调整,均以“限”为主题,但去年8月15日的那次调整,则开始“松绑”。厦门根据福建省政府的有关会议和住建厅的文件精神,出台了《市国土房产局等六部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整住房限购措施。决定厦门岛外4个区不再实行住房限购措施,厦门岛外的两个区,也就是思明区、湖里区,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商品住房不再执行住房取消限购,但是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仍有限购。

具体来说,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厦门岛内拥有一套住房的,在厦门岛内限购1套普通商品住房。在厦门岛内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厦门岛内向其销售普通商品住房。非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首次在厦门岛内购房的,限购一套普通商品住房,去年8月的这个调整也被普遍解读为厦门在为楼市限购松绑。

今天起的全面取消限购则意味着厦门房地产市场的大门已经完全敞开,即从今天起,无论是厦门市户籍的居民还是外地户籍的居民,不论购买的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不论是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还是大户型购房都不再受限,想买几套就买几套。

利好措施

购房群体将增加 成交量会提升

厦门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后,今天早上,记者来到了位于厦门岛内思明区的一售楼进行实地探访。当时售楼仅有几名扫地员在清洁卫生,还有几名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售楼大厅除了记者外没有其他顾客。一方面是因为时间较早,据保洁员说,售楼处的工作人员是9时正常上班;另一方面今天工作日,很多人要赶着上班,没有时间来现场咨询。记者在售楼大厅墙上看到,该项目是去年4月取得商品房的预售许可证的,当时总的预售的套数是480套。截至目前,已经预定的售出的有430多套,剩下大概40多套没有售出,占不到10%。

相关也认为,厦门现在全面取消限购之后,很多外地的购房群体在春节期间可能会来厦门看房。原来一些观望的购房者也可能会加入。所以有认为,限购政策的放开,对厦门应该说是整体上利好措施,购房群体的计数上会所增加,会带来成交量的一些提升。

业界看法

利好岛内二手房楼市

“这一消息出来,受益的就是岛内的二手房市场。”厦门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告诉记者,在对岛内住房的限购措施完全放开之后,岛内的二手房交易肯定会更加活跃。傅强说,目前厦门的二手房每个月的交易量在2000套左右,处在比较适中的程度,“虽然不指望接下来会达到高峰期的月交易5000套左右,但短期内肯定会回暖”。

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则表示,限购政策的解除,其实是将房地产行业回归市场化,“让市场来决定成交量”。王崎说,目前岛外房地产市场以刚需的新建商品住宅去库存化为主,岛内的则以二手房的交易为主,“岛内限购措施的放开,必将会吸引更多的眼球,会出现短期内投机客回流的现象”。

房价上涨空间不会太大

对于房价今后的走势,王崎表示,目前厦门房价处在理性上涨的阶段,并不会出现的现象。傅强则表示,虽然成交量近期会有所回升,不过目前楼市观望群体仍然存在,房价想要不太可能。也有认为,厦门岛内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房源少,因此,厦门岛内房价和成交量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王崎表示,目前厦门房价已经很高,不管房价怎么涨,更重要的是如何保障刚需、弱势群体,“必须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等,才能让房价走向市场时,买不起房的人依然有房可居”。

观点

一线城市短期内不会放开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今年下半年,北京、上海放松限购的可能性不大。张大伟说:一线城市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没有那么高,但对人口调控的要求却很高。是上海和北京全面放开的可能性小,但广州和深圳可能还有一些容纳空间,但(要放开)也肯定是部分放开,如一定的需求或者远郊区的房产,既不会使房地产全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消化库存、提升房地产热度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