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佳兆业债务危机 开内地房企国际债券市场违约先例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2015-01-15 09:38

[摘要] 近日,佳兆业债务深陷危机的消息频现报端,据新消息,12日佳兆业发正式公告交代新财务状况:佳兆业未能支付1月8日到期的一笔2300万美元(约1.7427亿港元)债利息,早前涉违约的汇丰4亿借款已接获豁免通知,毋须即时偿还,但同时有7.1亿元银行结余由于其他债权人要求提前付款而遭冻结。此外,原拟以1

近日,佳兆业债务深陷危机的消息频现报端,据新消息,12日佳兆业发正式公告交代新财务状况:佳兆业未能支付1月8日到期的一笔2300万美元(约1.7427亿港元)债利息,早前涉违约的汇丰4亿借款已接获豁免通知,毋须即时偿还,但同时有7.1亿元银行结余由于其他债权人要求提前付款而遭冻结。此外,原拟以12亿元出售给万科的一上海地皮交易告吹。

房源被锁成债务危机导火线

新年伊始,佳兆业4亿港元汇丰银行贷款违约开内地房企国际债券市场违约先例的消息引爆媒体眼球。

至2014年底消息,佳兆业深圳2000多个单元房被封锁,其后大股东兼公司主席郭英成家族以总代价16.68亿港元出售11.21%股份给生命人寿,由此公司大股东易人,之后郭英成辞职,从而触发公司与汇丰订立相关融资协议中的如郭英成辞职“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款,但佳兆业未能按时偿还相关4亿港元款项。

后佳兆业被传破产重组,公司发公告辟谣,随后又曝深圳一项目合伙人要求撤资12亿。据13日有媒体报道,继佳兆业房源被锁、人事震荡、债务违约之后,目前向法院申请对佳兆业的若干资产进行诉前财产保全的金融机构数量已经上升到19家,而且除深圳外包括上海、珠海、大连、惠州、苏州、杭州等地的多家子公司在申请查封资产名单之中。

2014年佳兆业仍为深圳住宅销售年度,一时间房源被锁、大股东易人、公司主席等高管辞职、债务违约、项目合作人撤资、多方追债,竟至风雨飘摇之境地。

业内人士分析,佳兆业债务危机的导火线起于深圳2000多单元房源被锁,之后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至于房源为何被锁,有资深人士表示,或许房企债务危机早在政府或金融机构的观察预警之中。的确,早在2014年6月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呼吁,银监会关注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发展,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学者易宪容认为,佳兆业贷款违约是楼市一叶知秋。

13.6亿资金被冻结

1月6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业开始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

1月9日深圳中院公示的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的银行有9家,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渤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此外,还有4家信托公司分别是平安信托、中铁信托、兴业信托、华润深国投。与此同时,资产管理公司有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加上中信银行共15家金融机构已向佳兆业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对此,佳兆业在12日公告中称:1月9日本公司亦接获其他债权人要求偿还款项的额外通知,通知提出未偿还的款项即时到期应付的要求。截至1月9日本公司数个银行账户被数间银行冻结和扣划,涉及银行结余合共约人民币4.47亿元和人民币2.66亿元(约566.4百万港元和337.05百万港元),共计7.1亿多元。

13日爱建股份公告,旗下子公司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向法院申请,要求佳兆业旗下企业提前归还6.5亿元的资金,而佳兆业相关资产目前已遭冻结。对此,佳兆业公告表示:1月9日本公司接获相关中国法院有关本集团一间成员公司采取人民币6.51亿元(约825.08百万港元)资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书。

据新消息,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金融机构增至19家。

资深金融业界人士认为,中信银行率先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引起业内对于金融资产安全的担心甚至恐慌,比如上海爱建信托还款期限是两年,现在佳兆业面临不利,遂担心对爱建信托计划不利,要求提前1年多还款,这必然会加剧佳兆业的还款压力,也会加剧其债务危机,佳兆业其他债券业务当然也会受到累及。

从佳兆业2014年6月末中报数据来看,佳兆业公司的总资产仍达到1056亿元,其中现金93.8亿元,上市公司股本达到258亿元,总负债873亿元。有金融公司报告认为,佳兆业本身经营正常,资产是债务的1.2倍,财务风险基本可控。

尽管汇丰豁免了佳兆业即时还款属利好消息,佳兆业在公告中也称,正在聘请财务顾问,试图对公司现有债务进行重组,但佳兆业能否在债务危机中化险为安还是未知数。

债务危机带来的警示

资深财经人士肖志航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佳兆业这样一家大型房企上市公司发生债务违约以及连锁的债务危机,从目前看还只能算个案,国内大型国有房企对资金链的掌控能力还是很强大的,目前国内房产登记信息逐步联网,这将对国内住房的空置率会有一个准确的数据,这就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的预期,中小房企将会受到冲击。

但也有不同的观点,易宪容认为,不能独立看待佳兆业债务违约危机,应该联系近一年来多起房地产债务危机案例来分析,他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周期性调整并没有由于政府房贷新政及降息而中止,这就有了国内房地产市场连续8个月的房价下跌及住房销售全面下降,而且2015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还会从广度及深度进一步展开,肯定会把房地产市场经济风险及金融风险逐渐暴露出来,佳兆业集团贷款违约,只是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中的一个小小案例。

肖志航认为,深圳楼市受港资影响较大,比如李嘉诚从楼市撤资可见端倪,这也会影响港资对内地楼市前景的预测,以前地产公司可能普遍拿地容易,但随着反腐深入,审批更为规范,房企拿地的成本可能较以往高,整个行业成本加大,再加上住房空置率的统计,这都会影响到港资对内地楼市的意愿,这也是佳兆业面临债务危机不断深化发酵的深层原因之一。

易宪容进而分析,由于早几年房地产的暴利,房地产企业不在乎进行高成本融资,当影子银行这些高成本资金进入房地产业之后,在房价上涨时,房地产企业不用担心融资成本高低,但当房价在下跌时,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过高,这就可能成为打垮房地产企业的后一根稻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