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拉开帷幕 业内称楼市调控手段面临转向

北京晚报  2015-01-01 15:13

[摘要] 辞旧迎新,政策先行。就在2014年12月22日,中国 网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国土部将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以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辞旧迎新,政策先行。就在2014年12月22日,中国 网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国土部将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以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新规迎新年,“不动产登记”究竟有何影响?也将成为2015年头一个被市场关注的话题。

时间表

2018年前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事实上,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国土资源部网站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25日,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5个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陶红兵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并不会马上带来房产税和遗产税,它只是给两税的出台提供一些条件,不动产登记是从2018年才开始正式进入操作实施层面的。“并不是说今天有了这个条件,明天房产税就要出台,我认为房产税和遗产税的真正出台还早,到2018年有了这样的基础以后,我们再来看房产税什么时候推出。”

根据条例规定,登记不动产首先需由登记人提出申请、提交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查材料或实地查看后,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而这一流程,与办理房产证基本一致。

陶红兵认为,根据条例的内容,登记需由申请人提出申请,并不是强制登记。只是在涉及到交易、转让、抵押等发生权利转移的时候才需要登记,如果不登记权利就无法实施,但并不代表买房合同房产证就无效。“很多人买了很多房子只要不转卖不需要登记,可以到卖的时候再登记。”陶红兵表示。

本报记者 陈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