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大牌齐陷铅超标危机 2014水龙头行业难去铅铬阴影

北京商报  作者:陈璞   2014-12-18 14:16

[摘要] 铅、铬这两种可能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重金属,在2014年屡屡以超标的析出量让水龙头这个人们日常使用的产品变得太不安全。今年初,摩恩、汉斯格雅等 国际大牌齐陷铅超标危机,让整个水龙头行业笼罩上一层铅阴影。更让人揪心的是,为了避免铅污染,普乐美、苏泊尔等品牌选用不含铅的不锈钢做原料,不料却跌进了另一种重金属......

铅、铬这两种可能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重金属,在2014年屡屡以超标的析出量让水龙头这个人们日常使用的产品变得太不安全。今年初,摩恩、汉斯格雅等 国际大牌齐陷铅超标危机,让整个水龙头行业笼罩上一层铅阴影。更让人揪心的是,为了避免铅污染,普乐美、苏泊尔等品牌选用不含铅的不锈钢做原料,不料却跌进了另一种重金属——铬超标的泥潭。今年底,被称为“ 严”的水龙头国家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正式实施,一直未能去除的铅铬阴影真的能从人间的生活中消失么?

摩恩汉斯格雅齐曝铅超标

铅超标对于一些杂牌水龙头来说并不稀奇,然而铅超标的主角摊上了摩恩、汉斯格雅等鼎鼎大名的国际品牌,卫浴行业从今年初开始,就变得不那么消停。

摩恩、汉斯格雅等齐陷铅超标风波,是源于上海市工商管理局2014年新年伊始发布的一则《流通领域水嘴质量监测情况》。通报称,此次检测39批次产品出现不合格,不合格率为63.9%,全部栽在材料(浸泡水 铅)这项指标要求上,个别批次水嘴铅析出量甚至达到标准值的166倍,其中摩恩、汉斯格雅赫然位列铅超标黑名单上。

摩恩号称是拥有75项专利的美国专业厨卫品牌,汉斯格雅以德国制造享誉,美标作为全球领先的卫浴产品开发和生产商以“风格,因你而现”表达着自己的品牌主张,品质、品牌、口碑公认,毋庸置疑。它们上铅超标黑榜,就让人颇为唏嘘:水龙头,真的安全吗?

问题不仅如此,国际卫浴大牌曝出铅超标丑闻并非个案。早在2013年盛夏,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就曾曝出多个卫浴品牌铅超标,其中就有摩恩、高仪等。面对质疑,这些涉事品牌相关负责人都以“品质无恙”、“复检合格”等措辞来回复,并认为检测标准、检测手段是影响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呼吁更为规范的新国标出台,但整个水龙头行业已经弥漫在浓厚的铅阴影之中。

普乐美苏泊尔陷铬超标危机

国际一线大牌曝出铅超标丑闻,让人们谈铅色变,那么是否使用不含铅的材质不锈钢作为原料就安全了呢?为避免铅污染选用不锈钢为水龙头材质的苏泊尔、普乐美又跌进了另一个泥潭——铬超标,水龙头行业又蒙上了一层铬超标阴影。

苏泊尔卫浴虽是卫浴行业的后来者,但其一出山就十分强势,高举“0铅”大旗,宣称“不锈钢材质才是健康的”,向传统的铜质水龙头全面宣战,可是没想到今年初就因2013年底央视二套《是真的吗》节目曝出苏泊尔不锈钢水龙头六价铬含量超标引起广泛关注。该节目称,从市场上抽查科勒、乐家、普乐美、苏泊尔等14个品牌的水龙头,送至国家建材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检测,只有苏泊尔不锈钢水龙头六价铬含量高达3.028微克/升,高于美国水龙头标准中小于等于2微克/升限量要求的50%。

如果说苏泊尔卫浴被曝铬超标是因为它乃“初出茅庐”,那么大半年后,号称全球不锈钢卫浴领航品牌的普乐美再次栽在铬超标上,就让人不得不对不锈钢水龙头投以另类眼光了。2014年8月18日,普乐美水龙头被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抽检报告列入不合格名单,原因同样是铬(六价铬)超标,还做了“质量问题严重”的标注。令人惊讶的是,此前的2013年7月8日,相近款式的普乐美水龙头已经被曝出过一次铬(六价铬)超标。

实际上,铬超标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丝毫不亚于铅超标。解放军307医院中毒救治科副主任孙成文称,长期接触任何一种超标重金属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六价铬的过量接触会造成肾功能、肝功能的衰竭。业内也指出,衡量一款水龙头是否合格,铅析出量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产品中还有其他金属,控制不好也可能给人体带来伤害。片面宣扬一种指标合格,而忽略或者故意省去其他指标,是家居行业的一大痼疾。

新国标能否驱散铅铬阴影

在铅铬阴影笼罩下的水龙头行业,终于在2014年12月1日盼来了被称为“ 严”的水龙头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在标准的严控之下,水龙头能告别重金属污染危机吗?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水龙头新国标除了对产品的温度适用范围、配套装置、密封性能等进行要求,还规定水嘴与水接触的部件不应使用锌合金等易腐蚀性材料,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增加了水嘴重金属污染物析出的限量要求,对包含铅、铬、镉、汞、砷等17种金属元素的析出量进行强行规定,标准限量值和检测办法与美国标准一样,铅检测计算值不大于5μg/L。

面对新国标对重金属采取苛刻的含量限制,一些行业领军卫浴企业早在半年前就开始根据要求进行调整。12月1日,九牧、乐家、贝朗、和成、中宇、恒洁等29家企业首批获得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量认证,成为新的行业领跑者。而早在5月,大多数一线品牌都参照新国标调整了产品。为了规避铅、铬可能超标,有的企业还在探索其他新材料的运用,比如九牧创新研发出科技产品——金硅健康饮用水龙头,以硅黄铜为材料,摒弃了传统的洗铅技术,消除了铅超标风险,并与铬、猛等重金属不沾边儿。

业内人士认为,有了 的新国标,水龙头的质量会因此整体提升,一些企业再以标准缺失为借口忽视产品质量再也行不通了,铅、铬迷雾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放心地使用水龙头,或许并不是梦想。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