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吴敬琏评改革:金改超预期 国企改革需加快

上海证券报微博  2014-12-06 08:41

[摘要]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枫林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枫林

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一直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进行经济研究和政策建议的方向。在12月5日中国改革(横琴)论坛期间,吴敬琏以视频方式发表主题演讲时,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各项改革的进程。在他看来,金融领域的改革要比预期更顺利一些,而国企改革则还需要加快。

“不管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经验,都告诉我们: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能不能向前推进,也就是说,效率能不能提高、结构能不能优化,关键的问题是体制。”吴敬琏在谈及深化改革和转型问题时提出,要通过改革,把我们的体制,包括经济体制还有其他方面的体制变得更好,更有利于发展,更有利于创新,更有利于创业。

在此之前,从主要依靠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要靠提高效率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这一转型的话题已经被提及多年。但普遍的观点都认为,之前的改革没有取得重大成效。吴敬琏还说,甚至在某些领域还有后退。

但现在改革和转型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苗头,比如,虽然一方面经济在减速,但另一方面产业结构和就业的状态在转变。吴敬琏说,我国的第三产业去年在增速和数上都超过了第二产业,今年将继续扩大这一趋势,说明产业结构在近两年发生了改变。经过探讨研究,主要是十八大期间开始的和十八大以后推行的几项改革开始发生作用了,包括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营改增等,带来了更多的积极因素。

对于当前中国推进的各项改革,吴敬琏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虽然有一些改革推进有各种障碍和困难,但总体来说比较顺利。如金融改革,其核心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目前看来,这两个方面的改革推进情况,比原来的预计还要顺利一些。

对于财税改革,吴敬琏说,目前财税方面的改革,也正在按照深改小组批准的方式逐步落实,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另外,包括政府力推的审批制度改革等其他一些方面的改革,在加紧进行,也进行得比较顺利。

而被吴敬琏点名需要加快的,是国有企业改革。相较于被普遍关注的混合制,吴敬琏更为关注的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从管人、管资产等方式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

“甚至混合制是否取得成功,是否有效,是否会出现弊端,也都取决于由直接管企业转化为管资本为主的管理方式。”吴敬琏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