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北京旧城最大平房区厕所旱改水

北京日报  作者:马榕   2014-12-05 09:37

[摘要] 在后马厂胡同28号院,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改造的厕所进行清扫,准备交工。实习记者 邓伟摄

在后马厂胡同28号院,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改造的厕所进行清扫,准备交工。实习记者 邓伟摄

几乎很难想象,两个月以前,就在二环里头,后海北边,还有人挑着担子走街串巷。他挑的不是玩意儿,也没有沿着胡同访古的心,这是他的工作,给当时还在使用旱厕的西城区后马厂胡同28号院挑出一桶桶粪水。

前天上午10时40分,一位穿着厚棉衣的师傅,细细扫去新建厕所内的灰尘,准备将冲水厕所交付使用。这个曾经属于一家市属国企的宿舍区,几乎已经是旧城内目前仅存的、属于市属国企的平房院,在投入使用40年后,住在700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的老住户终于告别旱厕。

西城区后马厂胡同28号院,原本是北京建筑机械厂的宿舍区,除了一栋没有通上下水的小矮楼之外,齐刷刷一片都是平房。

看着师傅在扫,住在斜的老住户周大爷也抄起自家只剩半截头的扫帚疙瘩,跟着扫了几下,望了望天:“再忍两三天,就好了。终于有盼头了。”

44年前,还是厂里骨干的周大爷,拉扯着媳妇和3岁的孩子,就在这“单位宿舍”里安了家。

“当年我们要能分上房,还得经过好几轮审核。”他回忆着,那会儿宿舍边上是操场,有人值守,周大爷天天开着窗,图的是个透亮。

但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厂子“黄了”,平房宿舍也没人再管。2012年,这片平房宿舍作为“非经营性房屋”资产,被拨付给了首华物业公司管理。当年9月,物业一处副经理郭树林次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西城区这么金贵的地方,这个小区家家户户屋顶上糊着白塑料布防雨,院里三分之二的路还是土道,本以为都已经普及的冲水公厕还没有。近300户人家,守着10座旱厕。近几年私搭乱建堵了原本的胡同,三轮车进不去,偶尔才来清理厕所的人只能重新挑上担子,将粪水挑出去。

从2005年开始到2008年,北京在街巷、胡同内新建改造了5000多座厕所。随后又分批改造了景区公厕、公厕。但28号院没能在这几次改造中“沾光”。虽然企业已经改制,但整个大院仍旧是国企产权,旱厕又完全在大院内,理论上应该由业主单位出钱。但28号院的业主单位拿不出钱,住了上千人的小区,就继续凑合着用旱厕。

家门口的过道变窄之后,周大爷就再也没有开过窗。挑粪工一路泼泼洒洒,粪水会渗进院里的土道,臭味儿好多天都散不尽。越来越破败的平房院里臭气熏天,春夏的蚊蝇,秋天的老鼠在院落里挥之不去。

首华接管之后,开始给小区修房、铺路。今年10月,这个小区的旱厕改造工程终于启动。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工人师傅清理了粪坑,在近200平方米的10座旱厕原址上,重建了和其他胡同一样的冲水式厕所。一水儿的不锈钢蹲坑,带着红外探测器的小便池,透气通风的天窗,装有扶手的马桶都已经安装完成,最近几天就会全部投入使用。

“您放心,方便完了,一冲水就都给带走了。您家以后还能开窗。”郭树林对周大爷说。记者 耿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