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中国建筑:样板工程是怎样炼成的

房天下   2014-12-03 17:57

——中建一局二公司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及配套工程项目部打造样板工程纪实

本网讯(通讯员 卿卫平 刘春峰)近日,中建一局二公司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及配套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基金会项目部)火了,平均每天接待观摩团达70余人。此事源于2014 年11月初,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会长艾永祥带领视察后认为,该工程结构施工观感赏心悦目,让人眼前一亮,是他们所看到的的项目之一,遂将 其定为“样板工程”,随后又带领北京市质量协会及近百名北京市长城杯评审进行现场观摩,引起重大反响。自此之后,基金会项目部便名声在外,陆续有 中铁建设集团、中国新兴集团、北京建工、北京城建等建筑企业组织观摩团前往观摩。自11月6日至记者发稿短短20天,观摩人数已超过1400余人。

一个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不过9层楼(檐高42.9米)的建筑工程项目,何以成为业界参观学习的楷模?“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奔着高目标去的,按照创鲁班奖工程的标准来组织施工,确保安全,严抓工程质量,打造样板工程。”项目经理石琦一语中的。

目标引领 策划先行

“要打造精品工程,施工前期策划十分重要。”石琦说,“无论是人力资源调配还是材料配送、施工管理,都是需要精心策划安排的。”

人才队伍是保障工程品质的重要前提。石琦深知其意,他多次和公司沟通协商,调集了精兵强将组成项目团队。其中就包括曾参与创建协和医院鲁班奖工 程的执行经理刘春峰、曾参与创建中国银行国优工程的总工程师刘元元等青年岗位能手。“有了这些有创优经验的精兵强将参与,势必事半功倍!”石琦说。值得一 提的是,项目部甚至连劳务队伍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我们选择的这支劳务队伍,工人队伍稳定,素质普遍较高,并曾多次创下工程项目。” 他自信地说。正因为有了这些能创优、会创优的管理力量才可以将策划方案有序地组织、落实,项目团队和劳务人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创建工 程的同时也提升了项目青年员工的管理经验,达到建楼育人的目的。

在材料配送和施工协调管理上,同样需要提前策划。比如,在混凝土浇筑施工时,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部就必须下足功夫,做好充分准备。因工 程位于北京市西三环,处于公主坟商圈,京西宾馆、电视塔、梅地亚等京内备受瞩目的地标建筑,背靠玉渊潭公园,属于交通拥堵地区且经常受到交通 管制。外省市材料运输车辆晚上10点进入北京地界到达工地后,往往已经接近凌晨,仅剩下约4装卸材料的时间,这样严峻的材料运输情况,如果项目部组织 策划不到位,就会造成材料进场延误或运输车辆积压的情况;混凝土浇筑是个连续的施工过程,时间上的连续性是施工的关键,尤其像超大、超长体积混凝土的浇筑 是需要更长的持续时间、更多的组织准备和更广范围的信息协调。因此,每到相应施工节点,项目部必须至少提前3天汇总诸如天气情况、节假日人流动向(是 类似玉渊潭公园樱花节这样大型的活动)、交管线路及管制等信息,综合考虑,逐项制定针对性的方案,合理组织,实现物料运输和浇筑施工协调进行,顺利完成混 凝土浇筑。“唯有这样,才能在保证混凝土观感质量的同时,避免混凝土实体出现冷缝现象。”石琦说。

好的工程都是策划出来的。此话一点不假。当我们走近已完成封顶的主楼区,可以清楚地看到,整座大楼混凝土表面细腻光亮,色泽统一,观感上乘,堪称完美。

过程精品 执行到位

“工序,才能保证工程优良。”项目经理石琦的话鼓舞着基金会项目部“铁军”团队。“我们争先创优,与公司上下的鼎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石 琦说。我们集团公司和二公司的创优作为项目创优指导层,高屋建瓴地为项目班子成员决策给予技术支持,项目管理团队作为执行层,劳务队伍作为操作层,紧 密联系、层层联动,推动着项目精细化管理。

“这个工程标高变化多,无标准层,且异形结构多。比如弧形墙、多梁交汇、变截面梁、结构外线条均为圆弧形且设计为外悬挑等等,成为结构工程施工 的难点。”项目总工程师刘元元说。针对这种情况,项目部技术部门就针对不同类型节点进行深化设计,制作节点大样图并逐一交底。此举既能很好地指导工人施 工,又为项目部及监理单位验收提供标准,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工程质量。“主楼区430多根不同直径的圆柱浇筑也是难点之一,圆柱成型观感是体 现工程气势恢宏效果的保障,为此,我们开展了QC小组活动,通过多次讨论,决定放弃工程常规使用的定型钢模板,因其存在一次投入费用高、自重大、混凝土成 型气泡多等弊端,改用工厂加工、现场拼装的维萨板圆柱模。维萨板周转次数可达到数十次,材质轻、安拆方便、投入较钢模板低,且可将旧料裁截成梁柱节点定型 模板重复使用,限度地减少了蜂窝、麻面、接茬错台、漏浆等质量通病,达到预期的观感效果。”项目执行经理刘春峰补充说。

如此众多的异形结构,又如何保证每一处细节都标准如一?“功夫就在于打造样板区。” 石琦说,“样板区做好了,使施工标准可视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样板引路作用,促进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并且样板节点底座可移动循环利用,也客观上使得这种 施工规范化能传承下去,不走样。”的确,从现场依然保留的一些钢筋绑扎、措施用筋、模板支设和混凝土成型效果等节点样板,参照主楼区整齐划一的工程结构, 便可以体会到精工细作的力量。

“中国建筑,服务跨越五洲;过程精品,品质重于泰山。”这是中国建筑的企业理念。“只有在思想上树立了精品理念,才能用行动打造出精品工程。” 石琦说。正是在“过程精品”理念的倡导和执行下,项目部管理水平已初显成效。目前,该工程已经通过“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验收”、“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验 收”。“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鲁班奖,这才是刚刚起步。”石琦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登上顶峰。”

绿色 提升品质

“践行绿色施工,是我们一直倡导的理念。”石琦说。项目部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成效显著。日前,项目刚刚通过“北京市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过程验收。

走近绿色工地,一眼望去,基坑临边防护、楼层临边防护、楼梯间防护、承插式定型马道、电闸箱防护、钢筋加工棚、安全体验区等均采用可循环使用的 标准化定型防护产品,安拆方便快捷,并能实现一次投入、多次使用,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再比如洒水降尘设施、高效洗轮机、节能灯具、洁具、太阳能热水 器、太阳能夜间警示灯、声控开关的使用等等,无不渗透着绿色施工理念。依据原有资源,项目部对土地资源合理规划,的临建设施,本身都是“见缝插针”, 建在原有树木的空隙里,闲置土地种植花草、蔬菜,将绿色施工理念贯彻在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

关于此,还有个不得不提的小故事。刘春峰讲述到,根据项目对现场整体策划,规划中的工人考勤刷卡通道恰被一棵大树遮挡,无法按照既定方案实施, 面对这种情况,项目部的选择要么更改方案要么移植大树,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大家纷纷建议将此树移走。石琦仔细考察现场后说:“移植是一种办法,但这棵树少说 也有十五六年的树龄了吧,现在是10月份(2013年)也不是移植的时间啊,而且移植树木报批手续还需要一定流程,如果因为咱们施工的需要把一棵树移 植死了,那就真对不起这棵树生长了这么长时间喽。”最终的方案是项目多盖了半间彩板房作为工人考勤刷卡通道,给树木生长留足了空间。石琦却十分欣慰说,尽 管给咱们自己增添了些麻烦,但环境得到了保护,值了,并再三嘱咐大家一定谨记:我们不能丢掉担负的社会责任。

宋庆龄曾说:“把最宝贵的东西留给儿童。”北京八一湖畔的基金会项目,周边树木苍葱,鸟鸣声声。尽管该项目尚未全部竣工,但大楼已俨然如一件艺 术品嵌入其中。“为中国乃至少年儿童建一项集科教、演艺、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配套工程,这是宋庆龄先生的遗愿。”石琦说,“若能最终完美实现,我们团 队倍感荣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