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FS101、FS102刚性复合防水技术”的归属没有争议

房天下  2014-11-27 12:19

【解读湖北恩施一保障性住房地下工程防水选材引发争议事件系列报道之一】

【王建明档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防水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科技委委员,北京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库,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曾参与北京、上海等地多项重要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工作,施工经验丰富,长期致力于建筑标准化与建筑领域新技术推广工作,主编多部国家及北京市地方标准。

一项保障房工程,缘起地下防水选材,围绕“FS101”、“FS102”两个产品名称,引发两家业内规模企业的产权之争。

2014年9月19日,《中华建筑报》对这起保障房地下工程防水选材引发争议的事件进行了全面报道,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报道,总建筑面积305843.1㎡的松树坪小区是湖北省恩施市目前的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其建筑地下分为两层,面积达105066.55㎡。如此大体量的地下工程在当地尚属首次,对混凝土浇筑质量、地下防水等级和设防要求提出较高要求。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设计单位武汉华阳宏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宏创)依据《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和《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8-2011)进行防水设计,采用了(原)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于2006年面向建筑行业推广的科技成果“FS101、FS102刚性(复合)防水技术”。作为该项科技成果首创并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阳伟业)相关负责人反映,松树坪小区虽然在设计上采用了“FS101、FS102刚性(复合)防水技术”,但项目施工方实际选材时采用的却是武汉三源特种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三源)生产的与龙阳伟业持有技术同名的产品。龙阳伟业认为,武汉三源的做法是一种偷换概念的行为,用同名材料假冒该项技术,既是误导工程业主和施工方的行为,又涉嫌不正当竞争。而武汉三源则认为,“FS101”、“FS102”是产品通用名称,北京龙阳伟业公司的产品注册商标与武汉三源的注册商标完全不同,毫无近似。松树坪小区使用武汉三源生产的FS101防水水泥砂浆和FS102密实型混凝土防水剂并无任何侵权事实。

近年来,中国建筑似乎进入了质量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一系列建筑跨塌、桥梁倒塌、地面塌陷事故,令人堪忧,而建筑领域的产业乱象也不断被媒体曝光,对此,住建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重大质量安全事故40%左右都存在着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旨在通过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使建筑市场秩序得到明显好转。在此背景下,发生在湖北省恩施市的这场“保障房地下工程防水选材之争”,令人关注。这究竟只是一场正当的商业竞争,还是有悖行业常理的“李鬼打败李逵”,亦或是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产业乱象的折射?针对于该事件的争议焦点,本报记者走访了相关、学者,进行深入解读。

记者:该争议事件中,武汉三源认为 “FS101、FS102”是通用名称,那么,作为该技术评估和推广工作的参与人之一,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王建明:这里需要明确的是,一个通用技术或产品,一定会匹配一个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这项产品必须是成熟的、有标准可依的。龙阳伟业的“FS101、FS102刚性(复合)防水技术”,是通过大量工程实践验证,能够有效提高地下防水保证度,与此同时,也使得地下结构本身质量得以很大提升,得到了们的认可,并且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技术标准的一项科技成果。那么,一个新技术、新产品在这样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被列为“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的。

一般来讲我们进行评估、鉴定、推广的原则主要包括:一,该产品或者技术要有匹配的相关标准,这个标准可以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二,该产品是经过相关机构检测合格的;三,该产品或技术要经过了大量的工程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那么,在这个基础上,由相关进行系统评估,评定该产品或技术是否符合当前政策,是否具有推广价值,进而进行确定能否列为推广成果。

记者:您如何看待被龙阳伟业视为“不正当竞争”,由武汉三源生产的“FS101砂浆防水剂、FS102混凝土防水密实剂”,应用到工程中这样的现象?

王建明:武汉三源生产的“FS101砂浆防水剂、FS102混凝土防水密实剂”是否对龙阳伟业构成不正当竞争,最终要交法律去裁定。而我们建筑领域、建材行业的这种假冒伪劣的行业乱象,对于工程质量是糟糕的事情。建筑防水,尤其是建筑地下防水,不只是防水这么简单的事情。地下防水做不好,长期渗漏,不仅仅是影响使用功能,更重要是影响建筑结构质量,从而降低建筑安全和建筑寿命,这一点可怕。

实际上,我认为龙阳伟业的“FS101、FS102刚性复合防水技术”,称为系统解决方案更为贴切,因为它不仅仅是一种产品,也不仅仅是一项技术,而是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这项成果和现在普通的产品、技术相比的区别所在。所以,即便仿冒,也仅仅是仿冒产品,但是没有这套系统的解决方案作支撑,哪怕就是用真正的材料,也不一定得到好的结果,质量也未必得到保证。因为这个系统,不仅仅是材料本身的问题,也包括配套的技术、配套的服务与管理,包括混凝土生产、施工等方方面面的进行系统整合,才能保障工程的质量,这是最为关键的。

所以说,“FS101、FS102”要达到什么样的技术指标,才可以称作“FS101、FS102”?有其严格的技术标准,而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名称,它背后是由大量试验与验证、技术与服务来进行支撑的,如果其他企业也生产“FS101、FS102”,但仅仅是卖材料的话,肯定会出问题。

记者:针对于北京市场建材行业“以伪充真”、以“非标替代标准”的事情,您有什么好的方法或建议?

王建明:其实不仅仅是北京市场,我国整个建材行业假冒伪劣的问题,都比较突出。今年4月份,北京市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行动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建材行业乱象的清理。

针对于这样的情况,我认为,一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市场,加大处罚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本身而言,在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同时注意增强自我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比如注册产品商标、申请专利保护等;其次,被侵权后,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针对于我于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法律界限不是清晰,导致企业维权成本高、维权难度大的情况,我认为,龙阳伟业这种通过打造完整技术体系,从而有效降低产品被侵权可能的保护模式,值得其他相关企业借鉴。也就是,不单对自身材料、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形成品牌保护,同时,要从更高的技术层面,形成企业的独特性,从而增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而就防水材料而言的乱象,北京市下一步将会采取一套严格的管理措施,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