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已开始逆调控 第三轮救市或考虑减税

中财网  2014-10-22 09:34

[摘要] 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有限的资金更愿意放给利率自由浮动的企业,房贷是有上限的,年化平均利率只有7%左右。对于购房者还认为很高,但对于银行,它已经很低了。因为存款成本也在上升,无利可图啦。现在央行新政要银行对首套房利率再下行,实际上它是做不到的。第三轮救市可能考虑减税。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有限的资金更愿意放给利率自由浮动的企业,房贷是有上限的,年化平均利率只有7%左右。对于购房者还认为很高,但对于银行,它已经很低了。因为存款成本也在上升,无利可图啦。现在央行新政要银行对首套房利率再下行,实际上它是做不到的。第三轮救市可能考虑减税。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限购和限贷,本是房地产调控的两把杀手锏,但现在情况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前有42个地方政府先后松绑限购,后有央行松绑房贷。确切地说,中国房地产已经开始明确转向逆调控。

根据国庆周期间楼市销售数据,一线城市成交量依然下滑,北上广成交量同比下滑三成,深圳下滑了18%。相比之下,已经“松绑”的二线城市则出现了另一幅情景。

国庆期间,武汉新房成交1785套,较去年同期涨28%。南京日均签约量400套以上,比去年同期涨48.44%。更有性的地产代理机构表示,“十一”周成交量环比上涨100%,接近2013年周水平。

2008年和2014年楼市刺激政策对比

野村证券认为,中国2013年城市住房竣工建筑面积是25.96亿平方米,并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上升至30.6平方米,超过日本1988年的约30平方米,而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将达51.1平方米。

这意味着,届时中国城市的人均住房面积将仅仅低于美国,而高于除了美国之外的发达国家,但是按照中国的收入水平来看,实际上是无法消化这人均51.1平方米的供应量的,所以供应严重过剩,价格一定会。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表示,央行救市政策出台以后,市场的反应仅仅是持平,后续不乐观。比较一下08年和2014年的楼市刺激政策,我们可以大概分析未来房价的走向。

大家对2008年的楼市刺激政策一定记忆犹新。2008年下半年,国际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由于“抑制过热”政策叠加、住房保障制度的推进,以及经济进入调整期等因素的影响,楼市出现涨幅下降的趋势。当时楼市是由一线城市进而引发二三线城市楼价发生变化。

2008年10月,财政部、央行等推出一系列就是措施,包括首次购房首付调整为20%,契税税率下调到1%,个人房贷利率下限针对性下浮30%等。

2014年,中国经济整体处于下滑趋势,在居民收入预期下降,货币政策偏紧等环境下,房地产市场跌入下行通道。各地楼房成交量不断萎缩,库存量持续攀升,楼市陷入沉闷氛围中。土地市场也“由热转冷”。

在楼市趋冷背景下,近50个大中城市实施近4年的限购政策全面松动,仍在执行限购的城市就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9月30日,央行出台房贷新政,涉及“贷清不认房”、“7折利率”等优惠政策。

七折利率优惠银行做不到

那么,中国央行出台房贷新政,楼市会买账吗?从目前情况来看,对新政能否执行仍存质疑。尤其是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更如同空中楼阁。

资深房地产韩世同认为,现在银行资金成本偏高,中国央行新政对银行是亏本买卖,必然做不到。

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有限的资金更愿意放给利率自由浮动的企业,房贷是有上限的,年化平均利率只有7%左右。对于购房者还认为很高,但对于银行,它已经很低了。因为存款成本也在上升,无利可图啦。现在央行新政要银行对首套房利率再下行,实际上它是做不到的。

第三轮救市可能考虑减税

中国住建部住房政策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现在关注的是限贷放松后能否落实、政策落地后市场反应如何,如果市场反应不行,应该还会再考虑下一步放松。

那么,根据目前的情况,第三轮救市真的要来了吗?接下来楼市要怎么救?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说,今年以来的救市政策,可以视为三步走,下一步可能要考虑减税了。

步是限购放松,基本上从五六月份开始;第二步是限贷放松,9月30号以央十条为标志,已经开始放松了;第三步就是减税,税收减免。

据多位房地产人士分析,减税的说法也许并非空穴来风。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志浩就预测,如果10月地产销量再不起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可能由5年恢复到2年。

对此,韩世同分析,有这种可能性:

两年和五年都是带有一种限制性的征税,目前这个环节应该是减轻交易税负,如果通过减负就能促进成交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举措。

目前,新政效果还有待观察,不过,地方政府新一轮的“救市”迹象已经显现。武汉二套房公积金限贷松绑,首付降到3成。天津限购限贷双双解绑。地方政府官员频繁进京表达楼市诉求后,可以预期,楼市博弈不会就此止步。

中国房价还会涨十年

虽然,地方政府已出台松绑限购政策试图救市,但中国楼市依然存在着坚定的看涨派,任志强与郎咸平就是看涨派里的中坚力量。

任志强与郎咸平并不认同中国楼市已经出现了拐点,依然坚定地认为,中国房价还会飙涨,无论是自住还是,要买房子都要趁早。

在任志强看来,楼市崩盘论就是胡说八道。任志强称,美国的房价对家庭收入比仅为4.3,算是房价过高吗?但为什么会出现泡沫破裂?原因一是购房的个稅减免政策而造成的房价过高;这也许与中国正好相反。

二是向低收入家庭提供降低贷款标准的个贷;这与中国也恰恰相反。三是敎育,四是房价未列入CPI,五是限制供给。无法找到中国泡沫的论据。

经济学家郎咸平也表示,当前在我看来,事情没有如此简单,真正的房价泡沫破灭还没有来临,恐慌型的,不会在2014年上演,现在的,只是偶尔的歇脚,并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

甚至在郎咸平看来在未来二三十年中,上海的楼市,仍然会保持现状,不会有大的变动。如果现在就认为上海房子会崩盘,那就有些痴心妄想了,我相信他仍旧会已平稳的方式过渡,他仍旧会是经济支撑的重要砝码。

任志强指出,今年房地产销售增速下降,但并不可怕。在城镇化推进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整体形势不变。借鉴国外经验,城镇化率一般达到70%后,城镇化进程才会趋于平稳。目前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增长必然带来房地产需求。

郎咸平也认为房产依旧是保值可信赖产品,他表示,房价未来还要涨,并且将继续遵循一线城市涨幅大于二三线城市的规律,长期来看,选择其它产品就要自求多福了,房地产仍然是最保值的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