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干线北京段征地1800余人搬迁

新京报   2014-10-20 06:49

[摘要]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自2005年以来,已完成80公里的干线征迁、200余公里的配套工程征迁。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自2005年以来,已完成80公里的干线征迁、200余公里的配套工程征迁。

在已实施的征地拆迁过程中,北京共有1807人搬迁。和外省市不同,这些搬迁者获得货币补偿后,自由购房安家,无须迁往他乡。

干线北京段征迁超280公里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室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工程征地拆迁于2005年全面启动,涉及海淀、丰台、房山3个区,征迁“战线”长达80公里。

2007年12月,主体工程征地拆迁任务完成,征地拆迁共21.32亿元。干线北京段工程搬迁人口1807人。

配套工程征地拆迁则于2009年正式启动,涉及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怀柔、密云等12个区县,征迁战线长达200余公里。

市南水北调拆迁办负责人表示,在征迁过程中,配套工程除团城湖调节池工程外基本都避开了居民。

据拆迁布,截至2014年3月底,大宁调蓄水库工程、南干渠工程、东干渠工程、团城湖调节池工程、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东水西调改造工程、通州支线工程征迁工作正在抓紧推进,累计完成征地拆迁超过50亿元。

征地拆迁全过程实时监督

据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征迁过程中,由北京市南水北调室与项目所在各区县签订征地拆迁责任书。

“北京段征迁各环节都基本实现有制度可依。”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在征地拆迁管理、征地拆迁和专项设施迁建变更、征地拆迁监理、征迁安置验收、档案管理、合同管理、资金拨付流程等方面,制定了近20项内控管理制度。

此外,征迁过程还引入了监督机制,即在征地拆迁工作中通过招标选取监理(监督)单位,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实时监督。

■揭秘

方案数度优化 征迁尽量躲民宅

江水北上,在这场水的征途中,移民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而通过前期规划设计,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整个施工过程中,尽可能“绕”开了民宅。

为避民居

调水“走线”曾修改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室成立于2005年。不过,拆迁办副主任刘晓音介绍,“实际上,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的工程规划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

北京水源格局“版图”上,江水“行走”的路线自西南方向一路往东北延伸,并在五环路形成“回环”形状的水源环线。

刘晓音回忆,工程建设前期,北京市相关领导提出了“少占地少拆迁”的指示。因此,在最初开始进行的干线规划中,北京市便考虑将南水北调的路由放在五环的绿化隔离带里,而不是穿越城市和民宅。

在这个沿五环区域,北京预留了市政基础设施通道,只能绿化,不能建房屋。也因如此,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一路“遇见”的民居数量比较少。

不仅如此,工程开始的前期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了土地的集约利用。刘晓音介绍,南水北调施工进京之后,主要进行的是“线性工程”,占地面积和外省市相比较小。

刘晓音说,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拆迁过程中,没有出现像外省市大面积迁移的情况,北京也没有建立移民安置据点、安置房等,对于少量搬迁居民主要采用货币补偿的方式。

甚至在一些区域,工程细部的走线为了避开对百姓的影响,还特意作了“绕行”调整。

比如东干渠工程。资料显示,它是目前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线路最长、的地下输水工程。据刘晓音介绍,东干渠工程在朝阳区一处井位需要进行盾构施工时,就曾经过“改线”。

该施工点距离民房较近,涉及拆迁量比较大。刘晓音说,拆迁人员和当地居民沟通时,许多人反映不愿搬走。而且,该处施工需要两年多的时间,这对于周边未纳入拆迁范围的居民生活也会造成影响。“鉴于此,拆迁部门同设计、施工单位商议,将井位进行了局部优化调整,沿着施工管线路由平面位移,成功地‘绕’开了民宅。”

爆破半年

村民每日定时“避险”

不过,征地拆迁累计超过280公里的“战线”,很难做到悄无声息。

2007年,刘晓音天天到房山区一村子的工地“报到”,用他的话说,那里近半年的时间都在“放炮”。

刘晓音听到的“炮声”其实是拆迁时用到的爆破手段。那一年,PCCP管道工程“开”到房山境内后,施工遇到了花岗岩类的坚硬岩石,常规的机械设备开不动,只能爆破。而施工段一处村落,距离最近的民房不足50米。

刘晓音负责在每次爆破前,协调区、镇和施工单位提前组织周边群众疏散避险。

他回忆,那个山村全是坡地,“沟沟坎坎的,很难走。”按照爆破疏散要求,安全距离需要达到距爆破点半径200米范围以外,而且“避炮”一般是在山坡上。当时已是秋天,山边上的风吹得脸生疼。

一到下午四五点钟,村子准时“鸣炮”,刘晓音就和工作人员一起,将村民都“运”到指定的避炮地点。

“雷管和炸药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的管理规定,当天申请必须当天使用,不能留到第二天。”刘晓音说,早上工人从库里把炸药拉出来,运到现场便是中午了。工人填装炸药,前后又需要花上三四个。“这样一来,爆破正好赶上村里孩子放学、大人下班、老人做饭的时段。”

而“避炮”远远不是几工夫就能完事的。

爆破启动前,拆迁人员首先要确认村民全部撤离到了安全范围之外。爆破之后,还要进行细致的安全检查,确保没有“哑炮”,也没有未消耗的炸药。

整个过程前前后后算下来,村民们需要在外面呆一个。面对延续半年之久、历时夏秋冬三季的爆破,村民也会表现出厌烦的情绪。

一次,一个40多岁的村民闯入爆破现场,一屁股坐在炸药和雷管上面,“要炸就连我一起炸死。”

刘晓音只好挺身而出,当起“陪聊”,一段家常之后,话题转到爆破的危险画面,村民当场被吓住了。趁着这个时机,大伙赶紧把其搀起来,带出了爆破危险区域。

摸排四月

搞清一棵树归谁管

南水北调施工过程中,拆迁就像一支“先遣队”。资料显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的拆迁工作从2004年就启动沿线调查,2007年12月基本完成。

拆迁办一名队员记得,他次参与南干渠的实地踏勘,一天就走了27公里,逐一核对了40多个井位的拆迁量。“提了两大壶白水,还有两片防中暑的藿香正气。”

据拆迁办工作人员介绍,工程施工前的摸底调查,需要细致,包括地上的实物指标,像树木、房屋、土地、其他附属物等,还有途经占地范围内地下专业管线的探测。除了这些,拆迁部门还要同文物部门沟通,看占地是否会经过文物的重点部位,由文物部门按照不同等级进行保护工作。“整个的调查要汇集成报告。”

与此同时,征地拆迁需要协调的单位众多。除了沿线居民,还涉及占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用地或拆除其房屋设施,以及迁建电力、市政、通信、军缆等专项设施产权单位的设施。

这一工程量是庞大的。据刘晓音估计,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前期,各区县相关单位参与摸底工作的就有几百人。

哪怕是一棵树由谁“认领”,拆迁人员都要一一确认。

一位拆迁办工作人员回忆,大宁调蓄水库工程征地前期,他就负责确认每棵树的归属。该工程地处房山和丰台两区交界,而两区域的区域边界和树木权属一直都存在较大分歧,这导致《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搁浅,树木伐移前期工作不能推进。

经过清点和标记,存在权属争议的树木一共有394棵。为确定这些树归谁管,拆迁队员工作了四个多月。

其间,拆迁工作人员一方面四处奔走协调,实地调查并走访当地政府,收集到征地范围的图纸和手续证明,然后在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帮助下拼接占地范围图,最终才在区界图上标绘出准确的坐标位置。

优化方案

“拯救”数万棵树木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以及大宁调蓄水库工程、南干渠工程、东干渠工程、团城湖调节池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都基本完成。

“先遣队”遇到的另一重挑战,是可谓“层层关卡”的手续办理。

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是各个配套工程里比较重要的一个。它利用京密引水渠反向输水,通过新建9座泵站和22公里管道,将南水北调来水输送到怀柔水库、密云水库,并为密怀顺水源地补水。

该工程的征地拆迁范围涉及5个区县,分别是海淀、昌平、顺义、怀柔、密云。这个工程的园林手续办理过程,被市南水北调拆迁办形容为“征迁工作之最难”。

统计显示,征占林地和树木伐移涉及两个管理处、5个区县的10个乡镇、30余家单位,审批手续办理复杂及组织实施协调难度极大。

据拆迁办统计,他们的申报材料一共需要加盖的公章数量共204个。

在这204个公章之外,拆迁办为了尽量少占林地、少采伐林木、保护京密引水渠沿线景观等,还会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召开了20余次现场协调会,做过10余次设计方案优化。

方案优化的成果,是“拯救”了几万棵树木。数据显示,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的征迁工作中,共少征占用林地32.1公顷,减少伐移树木3.4万株。

标签: 北京 征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