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今年公积金贷款多放27亿 新政或对市场影响有限

广州日报   2014-10-12 07:26

[摘要] 在成立12年之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在昨日举行的第三届第三次会议上,首次对媒体记者以及市民代表开放。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包括“二次上会”的公积金贷款新政在内的多项内容,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按照管委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对相关议题进行修改,报市政府审定后发布实施。

在成立12年之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在昨日举行的第三届第三次会议上,首次对媒体记者以及市民代表开放。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包括“二次上会”的公积金贷款新政在内的多项内容,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按照管委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对相关议题进行修改,报市政府审定后发布实施。

根据昨日会议原则通过的内容,广州公积金年度贷款额度将追加27亿元,同时为了确保2015年1月能正常放款且不出现拥挤的情况,公积金拟从11月中旬开始,实行按月按日分配额度,并由系统自动按照申请件录入时间的顺序轮候上报和审批。而在设置“不能贷两次住房公积金”新政的同时,贷款额度的计算公式则较此前征求意见时大幅变化,实行贷款额度与个人缴存额挂钩,侧重考虑职工的缴存余额原则。

在贷款政策出现变化的同时,广州公积金缴存政策也将发生重大改变。本报记者昨日从渠道获悉,明年广州公积金缴存政策也将有重大的突破,全市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拟规范统一,且缴存基数上限拟由原来的5倍下调至3倍。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负责人透露,要确保广州住房公积金运行的安全,除了适当缩减公积金贷款的人群,还有收紧公积金提取门槛以及降低公积金贷款上限等方式,但后两种方式的可行性更低。

此前,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如桂表示,公积金管委会将设置旁听席,向媒体和市民代表开放,昨日会议的召开也收到了改会风、转作风的效果,管委会委员及委员代表共25人参会。

昨日的会议还原则审议通过了将开展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检查的通知。检查的内容包括:单位是否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设立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单位是否自录用职工之日起30日内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单位是否按时(每月发放职工工资之日起5日内)、足额(按规定的缴存基数和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否存在缴存或者少缴行为。

检查时间为2014年10月至12月,10月底前通过年度基数调整进行单位的自查。检查后,单位尚未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的,应立即办理开户登记手续。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资格变化

贷过不能再贷提高缴存年限要求 二手楼贷款年限增加5年 住房公积金贷过不能再贷

此前,公积金贷款新政先后于今年4月和7月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公积金昨日披露了两次征求意见反馈的数据。

公积金表示,新政设置“不能贷两次住房公积金”的规定,主要目的是保证缴存职工能公平公正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过,据记者之前从公积金征询获得的解释,夫妻一方如果只有一方进行过公积金贷款,那么另一方仍然有资格申请公积金贷款。

调整缴存年限的要求

昨日原则通过的政策对缴存年限的要求修改为“本市户籍的,申请贷款时已连续足额正常的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且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24个月以上(含);非本市户籍的,申请时已连续足额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且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36个月以上(含)”。

公积金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高对职工缴存年限的要求,目的是确保资金安全回笼,同时杜绝职工投机性的缴存半年或一年就能贷款的现象,让缴存时间长,对住房公积金有贡献的职工能公平申请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